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9年7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巩固经济企稳向好势头”系列评论之一
本报评论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继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和充实完善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势头,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为了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团结一致,振奋精神,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确保全年任务的完成。

  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深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重大挑战。面对严峻形势,中央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提出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果断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取得明显成效,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企稳向好势头日趋明显。

  我们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固。因此,既要充分肯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的积极成效,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又要高度重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增强紧迫感和忧患意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做到调控工作不放松,调控重点更突出。我们要在保增长中更加注重推进结构调整,更加注重加快自主创新,更加注重加强节能环保,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发展,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调整经济结构结合起来,把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结合起来,把改善民生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开放与加强科技支撑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下半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为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巩固经济企稳向好势头,一要进一步扩大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落实好已经出台的刺激消费政策,继续把握好投资方向,优化投资结构。二要进一步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使经济回升建立在结构优化的基础之上。三要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坚定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四要进一步抓好农业经济,始终重视并做好“三农”工作,继续抓好粮食生产,做好粮食等农产品收购工作和市场调控,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五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抓住机遇实施“走出去”战略。六要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对社会保障的投入,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力度,巩固民族团结。

  只要我们按照中央的要求,坚定必胜信心,准确把握形势,团结奋进,努力工作,就一定能巩固经济企稳向好势头,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以更好发展的崭新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