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空军雷达学院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纪实(上)
□ 本报记者 李争平 苏大鹏

  在空军雷达学院“三到一长期”育人工程暨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基地展厅,迎门之处,一朵怒放的雪莲花标本分外夺目。这是一位驻守在高原冰山上的毕业生献给母校的祝福。

  7月1日,记者走进空军雷达学院,即将毕业的学员们“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军事斗争准备最需要的地方去,长期为建设信息化部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服务”的浓烈氛围扑面而来。自1975年雷达学院党委开始实施“三到一长期”价值观教育以来,学院数万名毕业学员走上高原、海岛、戈壁、荒漠,他们忠诚于党、报效国家、无私奉献的精神,如同那朵雪莲花般永远圣洁如初。

  7月1日晚,雨霁,学院第26届“雪莲艺术节”在星光下拉开大幕。舞台上,毕业学员高亢的“三到一长期”之歌,抒发了新一代学子报效国家、献身使命的坚定志向。

  在歌声中,学员吴天不禁回想起他刚入学时的情景。

  2004年9月,满怀憧憬的吴天考入空军雷达学院。没几天,他发现军校生活远没有想象中的多姿多彩。艰苦的训练、严格的管理、枯燥的生活让吴天一时无法适应,入学不久便提出退学申请。

  随着“三到一长期”教育扎实开展,特别在观看’98抗洪专题片《风雨同舟》时,那些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奋不顾身搏击洪魔甚至献出生命的勇士们的壮举,深深地震撼了吴天的心,他流泪了。

  当晚,教导员谢树军与吴天促膝谈心,给他讲在西藏某雷达站一干就是十几年,被誉为“雪域高原拓荒牛”的普仕保;工作在生命禁区唐古拉山某雷达站,被官兵和藏族同胞誉为“世界屋脊油机专家”的卢本初;在海拔4000多米的大凉山主峰与特大风雪搏斗,为被困战友运送给养献出了年仅21岁生命的排长马明等毕业学员的英雄事迹,这使吴天重新思考起作为一名军人的价值。

  不久,吴天收回退学申请。在学院举行的“当代军校大学生的价值在哪里”报告会上,吴天《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的发言,道出了几百名新学员的心声:“只有把个人理想融入部队建设,青春才会闪耀出灿烂的光芒;毕业后到基层一线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平凡岗位上尽职尽责,就是献身使命、报效国家的最好行动。”

  演出结束后,即将奔赴雷达阵地的吴天平静地对记者说:“我根本不去想即将面对什么困难,有‘三到一长期’信念铸在心底,一切艰难困苦都会被我击倒!”

  空军雷达学院政委黄宏告诉记者,1975年,空军雷达学院党委面对边疆艰苦地区雷达部队急需专业人才的实际,在毕业学员中开展了“到边疆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长期为雷达部队服务”教育,学员詹玉华主动申请奔赴北疆前哨某雷达站,成为学院申请戍边第一人。从此,一批批毕业学员长期扎根边陲建功立业。上世纪90年代,针对青年学员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出现的新特点,学院党委把“三到一长期”从毕业教育向全程教育拓展,从培养牺牲奉献精神向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学院党委根据我军新的历史使命,又赋予“三到一长期”新的内涵:“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军事斗争准备最需要的地方去,长期为建设信息化部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服务”。

  长期以来,空军雷达学院党委始终牢牢抓住“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个办学育人的根本问题,遵循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把价值观培育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

  有些军校学员入伍后,感到现实与期望存在反差;毕业时对到边远艰苦的地方心存顾虑;到基层后对成长成才缺乏自信。空军雷达学院党委针对这一实际情况,把大学4年“三到一长期”教育划分为价值观认知、确立、强化三个阶段,根据阶段特点分别开展以“立身做人、立志成才、立业戍边”为内容的“三立”教育,发挥毕业学员典型示范作用,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005年12月,正在上海大学数学系读大三的田剑,憧憬军营,应征入伍。2007年6月,为实现在部队成长成才的理想,田剑报考军校,进入雷达学院。当年底,上海大学给田剑打电话,问他是否回去继续上学。

  正当田剑有些犹豫时,学院领导以“你问我答”的形式给学员上了一堂教育课。为被困官兵背粮上山、风雪中救护雷达装备、一人一把土建菜地、省下饮水留给油机等一个个一线雷达官兵的感人故事,深深地打动了田剑。

  第二天,田剑果断回复上海大学“退掉学籍”,并向学院党组织递交了戍边申请书:“个人的理想追求和成长进步只有与党的事业、祖国命运、人民利益紧密相连,才有非凡价值和积极意义。”

  凭着勤学苦练,田剑在同批学员中迅速脱颖而出。他荣立三等功,当选为空军第六次团代会代表,荣获“空军青年学习成才奖”。

  类似田剑的学员,在空军雷达学院还有很多:袁雷亮、寇鹤川、周鹏、李得食……在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沐浴下,他们茁壮成长。

  毕业学员、“空军十大杰出青年”王永良,针对制约雷达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在雷达某领域里进行了开拓性的研究,取得了被国际同行评价为“里程碑”式的标志性成果,推动了我国雷达技术发展进程,被空军列入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

  空军雷达学院院长蓝江桥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今年的1059名应届毕业学员全部递交了戍边申请,我们更加坚信,只有紧紧抓住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这个核心,用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军人的思想和行动,才能使学员安心军营、扎根基层,自觉在艰苦奋斗中磨练成才,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实现人生价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