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环球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敦力 以研发加速本土化发展
陈颐

  60年前,当年轻的厄尔·巴肯在家乡美国明尼苏达州投入医疗设备研究时,给自己的公司起名为美敦力,并将研发新技术为患者减轻病痛、恢复健康、延长寿命作为公司使命。如今,已成为全球500强的美敦力仍然保持着创新精神,每年将收入的10%用于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同时针对各种疾病研究不同技术组合及最佳治疗措施,使企业实现了从医疗器材生产到“疾病管理”的成功跨越。如今,每5秒钟,全球就有一位病人的生命因为美敦力的产品或疗法得到救治。 

  来势汹汹的国际金融危机,让各国和地区企业经受了一次严峻的考验,只有强者才能更好地抵御市场风浪。在今年4月结束的财年中,全球领先的医疗科技企业美敦力公司的业务尽管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但仍旧保持了较高增长速度,“我们加强了核心业务,通过提升创新专注力,在推动我们的产品研发方面取得了扎实进展。美敦力上一财年收入为146亿美元,同比增长8%,心脏血管、脊柱、神经、糖尿病及外科技术5个部门获得了2位数的增长。”当美敦力威高骨科技术支持研发中心日前在北京成立之际,公司全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尔·霍金斯发布的财年报告再次强调了创新对于公司的重要性。

  与苹果、微软等著名公司一样,在医疗器械行业创下多个“世界第一”的美敦力,也是从小小的车库中成长起来的跨国企业,而且“辈分”更高。1949年,还在明尼苏达大学读研究生的厄尔·巴肯先生,来到妻子工作的医院串门,院方得知他学的是电子工程专业时,便请他帮忙维修电子医疗设备,因为医院没有这方面的人才。在工作中,巴肯发现电子医疗设备维修是一个很有潜力的新兴市场,便中断了学业,和自己的姐夫一道在明尼阿波利斯市一个废弃的车库中创立了美敦力,从事医疗设备修理工作。没想到,公司开业的第一个月,两个人只挣了8美元,那是修理一台离心机的收入。面对挫折,两人并未气馁,他们一方面扩大经营范围,一方面加强产品研发,经过努力,美敦力在1957年制造出了第一台便携式体外心脏起搏器,1960年制造出了第一台可植入式心脏起搏系统,由此奠定了公司的全球起搏技术领导者地位。随着新技术产品的不断问世,美敦力的业务也取得了飞速发展,最终成为高端医疗器械行业的领先企业,在心脏起搏器、体内除颤器、药物支架,介入瓣膜、治疗帕金森病的大脑起搏器、脊柱内固定系统、胰岛素输注泵、耳鼻咽喉科动力系统等领域,拥有大量的核心技术。

  如今,美敦力是全球每年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公司之一,年均约300项,公司一年销售额中的一半来自过去三年研发的新产品,坚持创新为美敦力带来了丰厚的收获,也增强了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虽然遭遇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但公司市值一直稳定在美国大公司排名50位左右。有鉴于此,在全球经济出现下滑之际,美敦力依然按计划在中国建立了骨科技术支持研发中心。

  此次美敦力在华设立骨科产品研发中心,也有加速扩展中国市场的长远考虑。美敦力大中华区总裁李炳容先生认为,随着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实施,未来三年政府将投入巨资用于基本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其中相当部分用于支持社区、县、乡医疗机构配置基础医疗设备和器械,这给生产供应普及型医疗器械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中国的医疗器械市场正展现越来越大的吸引力。

  自从1996年在中国正式设立代表机构和工厂以来,美敦力在华业务发展迅速。过去十年的业绩增幅都在25%左右,远高于中国医疗器械市场的年均增长率。“不过,由于起步较晚,目前美敦力在中国的业务只是公司全球销售额的一个零头。”李炳容先生介绍说。据了解,在美敦力的全球销售额中,美国本土和日本所占比例分别为60%和7%,其余部分主要来自欧洲,中国市场尚未发力。而美敦力未来的目标是将中国拓展为其全球第二大市场。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李炳容先生建议公司总部将中国市场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运营,而不是分别隶属于美敦力的各个业务单元。在整合已有资源的同时,美敦力还在积极拓展新的市场制高点,于今年年初与中国威高集团共同投资成立了美敦力威高骨科器械有限公司,致力于在中国全力推广美敦力的脊椎产品及威高的脊柱、关节、创伤产品,同时开发合资品牌骨科产品,以满足患者在骨科治疗上不同层次的需求。 

  李炳容先生介绍说,根据中国国情,美敦力中国公司在华发展要实行两条腿走路的战略,一方面要不断引进高科技、高端新产品;另一方面则要不断开发二线、三线城市市场,在本地生产符合普通民众日常医疗需要的产品,这一市场的潜力更大。“我们要增加市场占有率,就需要在商业模式上有所改变,基本思路则是本土化,骨科器械将是我们未来的主攻方向之一,而研发工作必须跟上。”美敦力的研发并非只是孤立地推出新产品,还要为不同地区的患者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此次在北京成立的美敦力威高骨科技术支持中心,就是要不断推出适合中国市场的骨科器械和解决方案,以更好地满足患者需求。”

  记者分析:有关资料显示,2008年中国医疗设备市场规模达到830亿元人民币,随着医疗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这一数字未来还将大幅增加。对于相关厂家来说,只有提供一流产品,才能更多分享这一“蛋糕”。所谓一流,并非只有高科技医疗器械,还包括医治日常病患的一般器械,这一块市场的规模更大。只有更好地满足患者需求,企业才能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