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央企视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注企业发展的长远之道
杨 平

  在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下,企业单单是坐等形势好转,并不是明智的选择。在抓住已有的市场,缩减成本,提升效率,以平稳度过危机的同时,积极关注企业长远发展之道,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在下一轮竞争中获胜的关键。这里面有几个重要抓手。

  一是抓结构调整。虽然国际金融危机带来负面影响,但同样也给企业调整自身产业结构带来了新契机。在一些原材料价格下降之时,企业有更有利的条件进行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或采取有效措施开发利用已有资源,尽快形成新产业。对于企业而言,产业结构的调整也是一个实现发展方式根本转变的过程。在做强传统业务的同时,要从可持续发展的视角出发,关注可持续的业务,向产业链的两端————研发和服务转型,是大势所趋。

  二是抓技术创新。科技实力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利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我们也清楚地看到,一些企业纷纷倒闭的同时,不少高科技企业却表现出较强的免疫力。鲜明的对比折射出科技的重要性。而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注重技术创新。尤其是知识密集型企业,不能因为一时的资金短缺就放弃技术创新的持续投入。比如1929年大萧条之后,航空工业和无线电工业崛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西方经济低迷时,苹果公司的创始人斯蒂夫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拥有个人计算机,从而开启了PC时代。每次大的经济危机过后,都会有企业凭借技术创新迅速站立潮头。

  三是抓基础管理。中国企业的短板在管理,企业发展的潜力也在管理。一个大型中央企业仅仅靠落实物资的集中采购一项管理措施,就可以减少几十个亿的支出。苦练内功,就必须夯实基础管理,走质量效益型道路。管理链条的压缩,集团管控的增强等等,都会降低企业成本,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四是抓人才储备和培训。人才是企业的战略性资源。当企业能够让员工充分发挥自己才能的时候,企业就能够获得丰厚的回报。事实上,在国际金融危机到来之前,人才短缺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不少企业,那时候很难找到优秀的人才。国际金融危机使一些企业出现短期行为,这给其他企业提供了人才储备的机会。当前,许多有远见的企业在为未来的发展做人才储备;同时又把握自己的关键人才,能够把有效的资源利用在保留、激励、发展这些关键人才上,为企业下一步的发展创造条件。

  当然,在寻求企业发展长远之道的过程中,要提倡的是创新精神。人们在遇到危机的时候往往能表现出最好的一面。在碰到困难的时候,也往往是创造力迸发的时候。创新包括产品的创新、技术的创新、市场的创新,也包括管理制度的创新,让我们在创新中为未来播种。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