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汽车天地·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析·观察
提升产品品质 完善服务体系
本报记者 张 雅

  承载40年的梦想,经过7年的准备,东风的首款自主品牌轿车终于“开花结果”。不少人认为,东风在自主品牌轿车的路上走得太慢了,相比起一汽和上汽仍有不小的距离。对于这样的看法,东风却认为,一个企业在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就像人一样,有人是大器晚成,有人是少年早成,自己则是在能力到达的时候做了能做的事。

  在6月30日东风首款自主品牌轿车————风神S30的下线仪式上,东风人对其抱有的期待和重视溢于言表。而在随后的采访中,东风乘用车副总经理李春荣更是抛出了“生产多少卖多少”的豪言。

  一个产品要经受住市场的检验,有两个尤为重要的因素:一是品质,二是服务。在自主品牌轿车上“大器晚成”的东风做好准备了吗?

  中级车英雄———东风给风神S30确定了一个极富有浪漫色彩的定位,也表达了对品质的信心。从具体数据上来看:高强板零件比例占车身重量的50%以上,全车4000多个焊点采用高质量标准,构建了覆盖商品企划、设计开发、生产准备、量产等全系列的品质管理体系,导入并建立24种重要品质保证活动机制,涉及近300个业务处理基准,覆盖4大工艺5000多个工序。

  而几乎在风神S30下线的同时,东风风神“满意到家(it’s home)”服务品牌也进行了发布。在产品刚下线还未正式进入市场之前,就统筹规划好服务体系并打造服务品牌,这种做法,在之前的汽车厂商新产品投放上是极为少见的。由此可见,这次东风对自主品牌轿车的推出是鼓足了劲。

  “我们一直认为第一辆车是靠高质量的产品卖出去的,第二辆车开始,除了产品品质,还要靠满意的服务。”李春荣表示。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东风风神做出了“满意365”的服务承诺,“三大专业体验、六重诚信保证、五项亲切关怀”构成了东风风神完整的服务体系。而据了解,到目前为止,东风风神已经在全国布局了58家种子经销商、130余家二级网点,这些网点将伴随着风神S30的上市全部投入使用,它们也将成为东风风神“满意到家”服务的最终实践者。而在东风的规划中,每卖出一台车,车价的1.5%就会拿出来做服务。

  作为东风首款自主品牌轿车,风神S30承载了东风40年的发展梦想,而这仅仅是东风自主品牌轿车发展的一个开始。对于整个中国汽车业来说,自主创新的道路也正在越走越宽。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