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态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点评
探索现代矿山循环发展的科学模式
李显冬

  平果铝改变以往矿山开采征地的做法,创造性地提出改“征地”为“临时用地”方式,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06年8月,首批200多亩临时用地协议签订,标志新的矿业用地改革迈出了第一步。

  平果铝在矿山洗矿车间建起了压滤系统处理尾矿,压滤出来的土满足了复垦的需要。平果铝还借助科技,实现了从水中取泥、还泥于采空区;在乱石中造地、用复垦地交换农民的耕地;从泥中取水、再用于矿山生产,实现洗矿工业废水零排放。

  截至2006年6月,平果铝总共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矿山复垦,3200多亩矿山采空区经过复垦由一片乱石交错的裸岩地变成了良田沃土,采空区复垦率达到95%以上,实现了“矿地租用,复垦还民”。平果铝这种从地中取矿,从水中取泥复垦造地,再到还地于农民,最终实现了现代矿山循环发展的科学模式。 

  平果铝这种矿地使用模式,其法律关系在本质上应是集体土地的使用权人作为出典人,将集体所有的土地出典给了矿山企业,矿山企业在双方约定的典期内享有了使用该土地予以采矿权,当然要支付相应的典价即土地使用费用,到期后将业已按约定复垦过的土地再归还给原土地使用人的一种矿业用地制度。

  平果铝这种矿业用地模式之所以具有生命力,一方面是由于矿业企业探矿特别是采矿需要占用大量的土地特别是耕地,但我国国情又决定了征地的程序复杂且成本过高;另一方面,矿业企业对于从集体所有变为国有土地的矿业用地,在短期采矿结束后很难对土地继续进行不改变用途的管理和经营,这不仅加重了企业负担,实际上还浪费了土地资源。由此,这种既尊重契约自由,又能使土地资源进入市场的具有经济效益的物权形式————典权制度,契合了中国矿业用地改革的需求。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国土资源法律研究中心主任)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