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态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坑洼洼的采空区到绿油油的“聚宝盆”
看平果铝如何实现“采矿无痕”
本报记者 顾 阳 童 政

  广西百色,不仅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还因为矿产资源丰富,有着“有色金属之乡”的美誉———据悉,桂西北铝土矿资源富集,远景储量超过10亿吨,其中百色市平果县境内探明储量约有2亿吨。

  随着上世纪90年代国家重点工程平果铝(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的兴建和崛起,铝工业开始成为这块红土地的重要经济支柱。

  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总经理瞿向东告诉记者,平果铝土矿属岩溶堆积型铝土矿,与国内其他地区的铝土矿相比,平果铝土矿独具3大特点:一是矿、土共生,矿石只占铝土的1/3;二是矿藏分布广,仅平果县的5个矿区面积就达1750平方公里;三是露天堆积,矿层薄,平均厚度为4.48米,远薄于国内其他铝土矿矿层。

  “这些特点决定了平果铝开采的作业面积大、占地量多,我们初步统计,这里露采矿年用地量是国内同等规模铝土矿的3至4倍。”瞿向东说,中铝广西分公司的总占地需求为10万亩,约占全县土地面积的1/4。“如果我们不从一开始就考虑土地复垦,对于平果县这样土地资源本来就稀缺的贫困县来说,将来很可能会出现农民无地可种的局面!”

  不过,瞿向东的担忧正成为历史———

  2005年7月,国土资源部批准平果铝设立采矿用地供地方式改革试点:将原来的“征地”出让方式改革为“征用采矿临时用地”,采矿后由企业进行工程复垦归还农民。

  今年4月14日,国土资源部在平果县召开“平果铝土矿采矿用地方式改革试点”专家审核验收会。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次改革试点审查验收专家组组长李显冬对试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改革试点解决了地方用地指标,降低了企业用地成本,更重要的是保障了农民土地,而且提高了农民收入,取得几方共赢的效果。

  “它通过协议的方式解决了国家长期以来矿山用地的难题,是国家土地政策改革中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理论和实践突破。”李显冬强调说。

  “现在,我们平果铝土矿是全国复垦率最高的矿山!”瞿向东自豪地说,几代矿山人“采矿无痕”的绿色梦想,正在平果这片红土地上成为现实!

  资料照片

  上图:目前平果铝已完成近80个采场采空区土地复垦,复垦面积达3500亩,采空区的复垦率达92.55%。

  下图:平果铝土矿是全国复垦率最高的矿山,矿山发展进入了“采矿占地、复垦还地”的良性循环,真正实现了“采矿无痕”的绿色矿山的目标。            本报记者 顾 阳摄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