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农村·县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6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湾村的早晨
本报记者 张毅 通讯员 辛凡 晓君 西元

  5月30日,天刚蒙蒙亮,陕西省周至县终南镇三湾村村头却已经人声鼎沸、车水马龙,汽笛声、吆喝声早已打破了清晨的沉寂,碧绿的黄瓜、鲜艳的西红柿、青青的菜豆、硕大的西葫芦等时鲜蔬菜堆成小山,惹得人眼花缭乱。“半年时间,一亩地收入过了2万元,菜园子成了咱的聚宝盆。”菜农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三湾村地处黑河与田峪河交汇处,9个村民小组共1900多人。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使这里成了种植绿色蔬菜的风水宝地,三湾及周边乡镇的20多个村蔬菜种植面积已达5.6万亩,年产各类蔬菜30多万吨。

  “瞧我这黄瓜,顶花带刺,匀称直溜,3亩多黄瓜,一季就能收入两三万元!”正在装车的菜农任护军兴奋地说,“好菜不愁卖,有的客商把车直接开到地头收菜呢。大伙多年来坚持轮作倒茬种植,春天的芹菜刚卖完,就栽上在大棚温室育好的黄瓜苗,这不,一亩地的芹菜刚卖了1万多元,黄瓜就上市了,半年时间就是2万多元,还不算秋季的豆角呢。”

  三湾村的蔬菜咋能这么火?菜农们说,咱的品牌好。早在2004年,村民李廷堂就组织大伙成立了三湾神舟行绿色蔬菜专业合作社,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担任技术总监,为社员统一购买有机肥料、推广应用绿色蔬菜标准化技术,注册了“天神”牌商标。如今,加入合作社的村民有400多户,3万亩蔬菜基地通过了国家绿色发展中心认定,生产的芹菜、黄瓜等5个蔬菜品种被认定为绿色A级产品,“天神”牌绿色蔬菜成了响当当的品牌。

  “兰州、西宁、西安、咸阳、宝鸡等地的客商都争着来收购我们的菜呢,高峰期就能达到500多吨,光是给西安就发菜60多吨,村里的6个大电子磅秤忙都忙不过来哩!”蔬菜销售大户任振雄高兴地说,“广州的客户早上还打电话要菜呢,好在政府把咱的生产路修好了,还修建了专门的交易大棚,要不,还真的卖不及呢。”

  9时许,蔬菜交易渐近尾声,装满蔬菜的车辆逐渐远去,拉着农家肥的车辆又让这里热闹起来,菜农们开始为下一季的收成做准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