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874号决议
对朝鲜核试验表示最严厉谴责
我代表表示,中国支持安理会对朝鲜核试验作出适当、平衡的反应

  新华社联合国6月12日电 (记者顾震球 王湘江)  联合国安理会12日一致通过第1874号决议,对朝鲜5月25日进行核试验表示“最严厉的谴责”,并要求朝鲜今后不再进行核试验或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任何发射。

  决议对朝鲜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以及寻求核武器的行为表示痛心。安理会对朝鲜进行核试验表示“最严重的关切”,认为朝鲜此举违反了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构成了挑战,同时也进一步加剧了本地区的紧张局势,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了威胁。

  决议要求朝鲜早日回到《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框架中来,立即全面执行第1718号决议,以“全面、可核查和不可逆的方式放弃所有核武器和现有的核计划,立即停止一切有关活动”。

  决议对限制朝鲜进出口武器、检查进出朝鲜的船只、在公海检查与朝鲜有关的船只及防止外部资金流入朝鲜并被用于研发导弹和核武器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并要求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在相关问题上予以合作。决议还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与安理会有关委员会磋商后设立一个专家小组,任期为一年,对安理会针对朝鲜采取的有关措施进行监督,并对安理会的有关行动提出建议。

  决议同时表示,安理会决定对朝鲜采取有关措施,其目的不是要导致在朝鲜平民中出现不利的人道主义后果。

  这一决议草案是中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和美国等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以及日本、韩国的代表经过多轮谈判并达成协议后提交安理会全体会议讨论的。

  朝鲜5月25日宣布成功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安理会15个理事国同日举行紧急会议后一致认为,朝鲜核试验违反了安理会2006年通过的第1718号决议,安理会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和谴责”。

  朝鲜曾于2006年10月进行地下核试验,安理会随后通过第1718号决议,对朝鲜核试验表示谴责。

  新华社联合国6月12日电 (记者顾震球 白洁)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12日说,联合国安理会当天举行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了第1874号决议。中国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核试验问题作出适当、平衡的反应。

  张业遂当天在安理会就朝鲜核试验问题的决议草案投票结束后做了解释性发言。他说,2009年5月25日,朝鲜无视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坚决反对。我们强烈要求朝鲜信守无核化承诺,停止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相关行动,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轨道上来。

  张业遂说,中国一直致力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推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大局。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违反了安理会相关决议,损害了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有效性,影响地区和平与安全。我们支持安理会对朝鲜核试验问题作出适当、平衡的反应。

  他说,安理会决议表明了国际社会反对朝鲜核试验的坚定立场,也向朝鲜发出了积极和正面的信息,显示了安理会坚持通过对话谈判等手段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立场和决心。鉴此,中国代表团对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

  张业遂强调说,朝鲜主权、领土完整和合理安全关切及发展利益应得到尊重。朝鲜在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后应享有一个缔约国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安理会行动不应影响朝鲜的民生和发展,不应影响对朝人道援助。正如决议有关段落表明的那样,如朝鲜遵守决议有关规定,安理会将审查暂停或取消对朝制裁问题。

  张业遂说,中国政府始终主张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中方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促成了六方会谈,并推动六方达成了2005年9月的《共同声明》。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六方会谈也取得了一些阶段性进展。当前,尽管出现了朝鲜再次核试验这一消极事态,我们仍然认为,制裁不是安理会行动的目的,政治和外交途径是解决半岛相关问题、实现半岛无核化和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唯一正确途径。

  张业遂说,在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应保持冷静和克制、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局势升级的行动。这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中方愿继续本着负责任和建设性态度,同有关各方加强沟通,妥善应对,推动尽快恢复六方会谈。

  联合国安理会12日一致通过第1874号决议,对朝鲜5月25日进行核试验表示“最严厉的谴责”,并要求朝鲜今后不再进行核试验或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任何发射。

  新华社联合国6月12日电 (记者顾震球 王湘江)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12日在安理会一致通过第1874号决议后在这里对中文媒体发表谈话。他说,刚刚通过的安理会决议,一方面表明了国际社会反对朝鲜核试验的坚定立场,另一方面也向朝鲜发出了积极和正面的信息。

  张业遂说,2009年5月25日,朝鲜无视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坚决反对。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违反了安理会相关决议,损害了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有效性,影响了地区和平与安全。

  张业遂说,我们支持安理会对朝鲜核试验作出适当、平衡的反应。我愿强调的是,朝鲜主权、领土完整和合理安全关切及发展利益应得到尊重。朝鲜在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后应享有一个缔约国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安理会行动不应影响朝鲜的民生和发展,不应影响对朝人道援助。

  他说,安理会决议中所包括的制裁措施,是安理会依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41条采取的。我们认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张业遂说,我们强烈要求朝鲜信守无核化承诺,停止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相关行动,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轨道上来。中国政府始终主张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我们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和克制、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局势升级的行动。这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中方愿继续本着负责任和建设性态度,同有关各方加强沟通,推动尽快恢复六方会谈,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和平与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联合国安理会12日一致通过第1874号决议,对朝鲜5月25日进行核试验表示“最严厉的谴责”,并要求朝鲜今后不再进行核试验或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任何发射。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