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产业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旧换新”政策推动家电产业升级
□ 本报记者 林火灿 刘 瑾

“以旧换新”政策

推动家电产业升级

(5版)

核心提示

  近日,国务院批准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促进扩大内需,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2009年安排财政资金20亿元,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福州、长沙等9省市,开展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等5类家电产品“以旧换新”试点。补贴资金由中央财政和试点省市财政共同负担。对交售补贴范围内旧家电并购买新家电的消费者,按新家电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分品种确定最高补贴额度;对回收补贴范围内旧家电并送到拆解处理企业的运输费用,给予定额补贴。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刘福中认为,家电“以旧换新”与“家电下乡”、“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有利于扩大家电产品的消费需求。家电“以旧换新”将有效促进家电产品消费升级,推动家电产业结构调整,同时将促进废旧家电回收产业规范发展。

消费升级需求逐步释放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实施后,可加快更新老旧汽车100万辆、家电500万台,直接拉动市场消费1000亿元—1200亿元。

  据估算,目前我国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等5类家电产品的社会保有量超过20亿台,每年共计约9000万台家电需要淘汰。受经济条件、传统习惯的限制,家电产品超期“服役”的现象比较普遍。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刘福中说:“家电‘以旧换新’政策通过补贴的形式,鼓励消费者对家电产品进行更新换代,不仅有利于拉动消费需求,而且能进一步引导消费者购买高能效的节能产品,这对于释放城镇中等收入水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促进消费升级同样具有重大意义。”

  不少家电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效果充满期待。创维集团品牌总监沈健认为,这一政策将对一二级市场产生重要影响,如果家电厂商能把握好政策机遇,则有可能改变目前的市场竞争格局,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提高品牌市场占有率,扩大品牌影响力。

  美的洗衣机事业部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殷必彤表示,旧机回收处理和新机惠购,这是“以旧换新”给消费者带来的最直接实惠。美的洗衣机旗下美的、小天鹅、荣事达三品牌洗衣机将积极执行国家的相关政策,除了配合经销商、回收单位落实国家10%的补贴外,还将联合家电连锁卖场、代理商等进行额外的价格补贴以及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切实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TCL集团近日也启动以旧换新活动,承诺以任何品牌旧家电换购TCL液晶电视一律补贴10%,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产业升级有望加快

  “实施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有利于刺激市场对家电产品的需求,推动消费升级,并推动产业升级。”刘福中说,无论是“家电下乡”还是“以旧换新”,对于家电行业而言都是重大利好,对于推动产业发展,促进产品结构调整和实现产业升级都具有重要意义。

  刘福中告诉记者,家电产品的生命周期一般约为8—10年,超期“服役”的家电每年的耗电量将递增5%左右。近年来,节能、环保等理念已经深入人心,逐步淘汰高能耗家电已成为家电行业的发展趋势。目前,我国正步入家电产品更新换代高峰期,市场更新需求比较大,“以旧换新”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液晶电视的零售量增幅超过了60%;同期全国CRT电视销售量的下降幅度则超过了50%,电视机更新换代的趋势正在形成。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试点地区不仅消费能力高于全国水平,当地居民家电保有量在5年前已经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换代市场需求更加明显。

  殷必彤表示,随着消费者观念的改变,市场上节能环保型家电替代原有的高耗低效产品的趋势明显。“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将进一步促进大众消费意识的改变。企业为满足新的市场需求,也必须在品质优越、功能先进、节能环保的新品开发上有所突破,这客观上促进了企业的产品结构优化,进而带动整个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目前,美的已经加大了对节能环保产品的研发力度,多个环保型新产品也将陆续推出。

  “市场是重要的风向标,企业必须要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及时、自觉地调整产品结构,才能把握住发展机遇。”刘福中说,目前我国家电产业的产量已经初具规模,家电产业应把发展重点进一步放到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上来。家电企业要在高能效产品的研发上多下功夫,加大科研投入,生产更多的高效节能产品;要加大对相关零部件的研发力度,降低关键零部件的成本,提高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水平。

带动循环经济发展

  “‘以旧换新’政策在为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带来发展良机的同时,将更有利于对废旧家电回收产业的引导和规范,加快废旧家电回收产业特别是废旧家电处理厂的建厂速度,带动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刘福中说。

  在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中,对妥善处理废旧家电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而9个试点省市也都具备了一定的废旧家电拆解处理条件,这为政策的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国家还对5类体积较大、回收成本较高的家电产品给予回收补贴,确保废旧家电的有效回收和处理。

  近年来,我国不少地区已经开展了废旧家电回收工作,包括经销商、厂家和一些社区服务站的回收渠道已经初步建立起来。不过,废旧家电回收产业的发展仍然相对缓慢,回收体系仍然需要进一步完善。随着“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凭借政策、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废旧家电回收领域所包含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将会进一步表现出来,产业发展也将更加规范。这对于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投资废旧家电产业有一定的带动作用,将有效推动废旧家电回收产业的发展。

  “‘以旧换新’的实施,将能够有效地把废旧家电回收产业发展中的政府调控和市场运作结合起来,使废旧家电回收市场的运行更加有序。”创维集团品牌总监沈健表示,对废旧家电产品进行合理的处理和拆分,对于发展循环经济和保护环境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也更加有利于节能环保型家电产品的普及。

  刘福中提醒说,在推进废旧家电回收的过程中,必须进行严格的把关审批,在鼓励建立多种形式的废旧回收渠道的同时,确保把废旧家电交给经得起考验、有资质的回收企业,严格防范废旧家电处置造成“二次污染”。

  

  上图 苏宁电器北京洋桥店销售人员向顾客介绍电视“以旧换新”相关情况。     本报记者 周 琳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