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6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林区看林改③
福建省邵武市:现代林业圆了农民致富梦
本报记者 刘惠兰 林火灿

  闽北初夏的早晨,阳光洒满院落。福建省邵武市城郊镇竹山村管家岭小组村民王学仂吃过早饭,就骑上摩托车赶往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王斌集团上班。他说,这几年,来开发区上班的农民越来越多,每天早上7点至8点,是这条路上最热闹的时候。

  行驶在这条路上,开发区偌大一片现代化的厂房及建筑群映入眼帘。“这条路是邵武市林业产业链延伸的缩影。”邵武市林业局局长黄志彪说,近年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使农民营林造林热情高涨,森林资源量快速增加,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林产品加工企业落户开发区。随着林业产业不断发展,木材和毛竹等林产品就地消化加工增值,农民就近就业,林农收入稳步提高。

现代林业拉动增收产业链条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有效地盘活了邵武市的林业资源,不但使林业资源总量得到有效增加,林业生产的活力也得到不断释放,现代林业产业也正在这里形成。”黄志彪说。

  近年来,邵武市通过龙头企业的培育和带动,以科技创新推进林产品精深加工,提高木、竹原料的转化率和附加值,扩展、延伸产业链。鑫森炭业、王斌集团、杜氏木业等一大批科技创新型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这些公司销售收入非但不降,反而大幅增长。

  在知名相框企业王斌集团办公室的墙上,一幅字画写着:“框小乾坤大,画里日月长”。“这道出了我们的产业开发定位。”总经理王敏对记者说。王斌集团生产加工的相框畅销欧美,附加值很高。去年当地林业遭受雪灾后,企业以高于市场的保护价大量收购农民的“雪压木”,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使这些断木残枝变成了宝,全年实现产值4亿元,同比增长30%。            

今年,他们将开发重点转向国内中高端市场,据测算,今年全市销售收入增幅至少在30%以上。 

  在以加工出口宠物屋、家具橱柜为主的杜氏木业公司,总经理杜锦祥告诉记者,近年来通过引进国外研发人员,靠技术创新不断开发新产品,每立方米木材的附加值至少提高了4至5倍。去年,公司总产值达到2.2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已出口315个标准集装箱,同比增长12.3%。

  鑫森炭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木竹废料生产活性炭、干燥剂为主打产品的企业,总经理林锴告诉记者,他们开发的车用活性炭、电容炭等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都很高,无论出口还是内销,皆有广阔的市场开发空间。去年,车用活性炭产值达到6000多万元,预计今年将达到2亿元,能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80%,明年产值将再翻一番。

林农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林业产业的发展,农民是最直接的受益者。”黄志彪说,像王斌集团这样的规模企业,能解决近2000人的就业问题,职工月平均工资能达到2000元左右。据不完全统计,邵武市林产加工企业直接解决农民工就业1.5万多人,同时也在运输业、服务业为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在王斌集团做技工的王学仂,年工资能达3万元,他爱人在当地一家木雕厂上班,每个月也能挣1000元,不算家里的6亩地,全家年工资收入就有4万多元。“这可比外出打工划算得多!”王学仂说。 

  林产加工企业的快速发展,不仅解决了农民工就业问题,也推动了邵武市林业资源的培育,拉动了木材资源的升值。在当地,小口径杉木由过去的每立方米300元左右提高到现在的800多元,原竹由每根3至5元提高到18至20元。

  发达的林产品加工业,给邵武市林农提供了“丰歉保收”的大市场,也为林地资源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地处邵武市“制高点”的桂林乡,去年的雨雪冰冻灾害使全乡林业损失惨重,树木倒伏率几乎100%。槎口村村民黄显林承包的250多亩林木大都被冰雪压断了。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这些被折断的木材以保护价销往了王斌集团等木业加工企业。“这帮我们挽回了不少损失呢!”黄显林告诉记者。

  借助林改的好政策,去年,黄显林和40多户村民成立了股份制林场,把分到各户的林地再统一集中起来,村民们用林地和劳动力入股。集约化经营大大提高了林场的效益,去年,木材销售净利润达到300多万元。黄显林说,今年秋冬季节还将在林地里套种油菜,以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

现代林业产业体系逐步建立

  “现在,邵武的林产加工业产值已超过精细化工和纺织工业,成为第一大主导产业,总产值达到35.3亿元。”邵武市委书记梁伟新说。

  近年来,邵武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持续推进,配套改革力度不断加大,推行森林保险成效显著,林权抵押贷款全面开展,生态公益林管护机制改革全面完成。林农营林造林积极性持续高涨,舍得买最好的苗、施最好的肥,今年完成人工更新造林8.5万亩,再创历史新高。林产龙头企业竞相做强,发展迅猛,全市现有林产加工企业285家,规模以上企业达67家。去年,人造板产量达32万立方米,是2003年的2.3倍;木线条产量1.05亿米,比2005年增长122%;林产品出口创汇总值达3700万美元,占全市出口总值的近50%;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和规模工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28%和33%。林业效益的持续提升,给林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有效地激发了他们管林爱林的积极性,也使周边地区的木材原料加快向邵武市聚集,形成了闽北最富吸引力的投资洼地。

  梁伟新表示,围绕发展现代林业的目标,邵武市正在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林业产业跃升发展,加快建立现代林业产业体系。到2015年,全市林业产业总产值有望突破10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