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6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结构 上水平 保增长 ⑨
山西:重点工程建设带动经济回暖复苏

  本报讯 记者刘存瑞报道:今年以来,山西省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充分发挥重点工程在保增长中的火车头作用,相继开工建设了一大批工程项目。这些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行动正在成为山西经济复苏的一股巨大带动力量。

  记者了解到,一季度,山西省重点工程建设累计到位资金116.87亿元,完成投资97.47亿元。其中仅3月份当月就完成投资59.44亿元。今年,山西省确定的重点工程项目达152项,总投资约1500亿元,新开工项目65个,如太原飞机场改扩建工程、运城飞机场改扩建工程、大同飞机场改扩建工程、山西体育中心等。特别是交通公路建设,今年山西省将完成高速公路建设投资520亿元,新开工建设长治—临汾等16个项目计1331公里高速公路建设,同时将抓好已开工的阳城—翼城等12个项目计979公里高速公路建设管理。除此之外,山西省还将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70个,垃圾处理项目4个,污水处理厂项目6个。据山西省重点工程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一季度山西重点工程建设资金到位明显好于去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0多亿元。随着一大批重点工程开工建设,带动了一批相关工业企业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山西经济运行呈现出积极变化,投资、消费、信贷保持了较快增长。据山西省电力公司发布的2009年一季度电力市场分析报告,对影响山西经济的煤炭、钢铁、电解铝等行业的100个电力大用户进行了比较分析,报告显示,山西省电力市场已明显具有回暖迹象。山西省工业用电已占到全省用电量的近80%,进入二季度,已有25个电力大用户申报新增和恢复用电,总容量63.45万千伏安,其中70%是停产企业恢复生产用电。同时,一季度,山西财政总收入迎来“开门红”,完成422.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5%,增收7.7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16.37亿元,同比增长0.65%,增收1.4亿元。其中,仅重点工程太中银铁路山西境内建筑安装营业税就地缴库就达4136万元。 

  进入二季度,山西重点工程建设仍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计划开工项目31个,投资总额约为462.2亿元。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铁路、公路和电力项目是二季度工程建设的重头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