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经济数据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力支持节能减排关键技术产业化
科技创新推动北京工业节能减排
本报记者 胡红军

  “节能减排是实现北京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一环,也是北京建设宜居城市的重要举措之一。”日前,北京市科委副主任朱世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数据显示,目前工业能耗约占北京全市总能耗的50%左右,成为该市节能减排工作的重心之一。

  近年来,北京市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推进全市各领域,特别是工业领域节能减排工作,选择重点行业和重点环节,加大在能源节约与合理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等方面的投入,支持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研发和试点推广,推动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节能减排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体系建设。

  在工业领域,北京市科委着重支持电力、建材等主要高耗能行业的节能减排技术攻关和试点示范。琉璃河水泥厂开展余热余压发电项目就是其中一例。近年来,该厂通过技术创新,应用先进的余热锅炉设计理念,实现了对低温烟气的高效回收和余热锅炉高质量的运行,使汽轮发电机组发电功率大幅提高。目前该厂已在一条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上安装了自主开发的纯余热发电系统,发电功率达到5500千瓦至6000千瓦以上,吨熟料余热发电量达到50千瓦时以上,达到并超过了国际先进水平。

  朱世龙透露,为进一步推广科技创新成果,北京将大力支持节能减排关键技术产业化。比如,支持开发高能效低温空气源热泵机组能效提高20%以上,且可耐低温至零下20摄氏度。在此基础上,北京市支持建设了大型低温空气源热泵应用示范工程,建成了年产1000台的大型低温空气源热泵机组的生产线。

  此外,北京市还注重通过科技手段为节能管理提供支撑。针对目前公共建筑用能缺乏定额管理标准的现状,北京市科委支持以信息化手段来支撑节能管理,通过对北京市大型公共建筑的能耗指标进行信息采集、监测、评价和发布,建立在线的能耗统计数据库及用电量统计分析方法,开发建筑用能在线实时分析软件,建立确定用电定额的计算模型,并为全市实施的公共建筑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提供数据支撑。

  “坚持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有机结合起来,突出抓好工业、建筑等领域节能,加快节能技术与产品应用,北京将进一步利用科技创新抓好节能减排工作,为建设宜居城市提供支撑。”朱世龙如是说。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