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前4月外贸总值5994.1亿美元
外贸呈现企稳迹象 贸易顺差持续增加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记者王玲报道:海关总署12日发布的数字显示,继3月份进出口实现环比增长后,4月份我国进出口环比再现增长,外贸呈现企稳迹象。

4月份进出口环比再现增长

  据海关统计,按工作日平均计算,今年3月份与2月份环比进出口值增长23.8%,其中出口增长32.8%,进口增长14%。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按工作日平均计算,今年4月份与3月份环比进出口值增长10.4%,其中出口增长6.9%,进口增长15.1%。

  统计表明,今年前4个月,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5994.1亿美元,同比下降24.3%。其中出口3374.2亿美元,下降20.5%;进口2619.9亿美元,下降28.7%。4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707.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2.8%,降幅比今年1季度累计同比降幅减少1.9个百分点。其中当月出口919.4亿美元,下降22.6%;进口788亿美元,下降23%。

前4月贸易顺差同比增长32.4%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字显示,今年以来,我国贸易顺差持续快速增长。前4个月,我国累计贸易顺差754.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2.4%,净增加184.5亿美元。1月份至3月份,单月实现贸易顺差分别为391.1亿美元、48.4亿美元、185.6亿美元。4月份,贸易顺差为131.4亿美元。贸易顺差的持续快速增长,与进口下降程度大于出口下降程度有关。今年前4个月,我国出口下降20.5%,而进口下降28.7%。其中,加工贸易出口下降23.2%,而进口下降27.4%。

  在外贸出口大幅下滑的情况下,贸易顺差却在持续增加,意味着外贸对经济增长仍保持一定的贡献率。但与以往相比,出口的深度调整造成外贸顺差明显收窄,去年4季度单月顺差规模基本保持在三四百亿美元。

4月份与三大贸易伙伴贸易额环比增长

  统计还表明,4月份我国与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值均实现环比增长。其中,与欧盟环比增长8.1%,与美国环比增长9.9%,与日本环比增长10.3%。统计表明,在我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中,欧盟继续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4月当月,中欧双边贸易总值273亿美元,同比下降24.1%。美国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当月双边贸易总值为237.6亿美元,同比下降17.1%,降幅小于总体降幅5.7个百分点。日本仍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日当月双边贸易总值184.5亿美元,同比下降23.8%。

  从国内来看,广东出口同比降幅明显小于总体,主要出口省份出口环比均为增长。据海关统计,今年4月份,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位列全国第一,进出口总值下降18.1%。同期,江苏省、上海市和北京市进出口值分别下降24.8%、26.4%和26.9%。

  出口方面,广东省出口下降16%。同期,江苏、上海、浙江和山东出口分别下降26.7%、25.8%、19.1%和20.5%;福建省和北京市出口降幅分别为20.6%和13%。环比来看,广东出口增长6.4%,江苏、上海、浙江、山东、福建和北京分别增长3.9%、8%、12.6%、7.3%、9.1%和2.5%。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