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灾减灾应急演练在京举行
回良玉马凯观摩演练并召开防灾减灾工作座谈会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杨维汉) 在我国首个“防灾减灾日”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之际,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地震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12日在京联合举办防灾减灾应急演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减灾委员会主任回良玉观摩演练并召开加强防灾减灾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依靠科技、依靠法制、依靠群众,全面强化防灾减灾基础,提高公众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做好监测预警、应急救援、灾害救助、恢复重建等各项抗灾救灾工作,为国民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一同观摩演练并主持了座谈会。

  回良玉在座谈会上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的灾害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法制不断健全,防灾减灾综合能力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在应对汶川特大地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以及历次严重洪涝、干旱和台风等灾害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最大限度减轻了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在当前各类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情况下,防灾减灾抗灾救灾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回良玉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防灾减灾抗灾救灾工作,要努力做到“监测严密、预警及时,防范全面、处置高效,救援迅速、救助到位,政策健全、保障有力”。一要进一步增强监测预警能力,健全各类灾害监测网络,强化预测预报,提高预警信息的覆盖率和时效性。二要进一步增强综合防范能力,全面强化各类基础设施及城乡建设的防灾抗灾基础,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完善灾害应急预案体系。三要进一步增强应急救援能力,加强各类抢险救援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解放军、武警部队的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大力发展社会化的紧急救援体系。四要进一步增强灾害救助能力,确保受灾群众及时得到生活、医疗等救助和妥善安置,确保灾区及时恢复正常秩序。五要进一步增强应急保障能力,健全应急资金投入和快速拨付机制,加强物资储备,抓好防灾减灾科技、装备研发应用。六要进一步增强宣传动员能力,抓好领导干部灾害管理业务培训,以国家设立“防灾减灾日”为契机,广泛开展群众性防灾减灾知识科普宣传,切实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这次防灾减灾应急演练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凤凰岭的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举办,旨在提高应急救援能力,普及防灾减灾科学知识,增强公众减灾避险意识。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和北京市部分群众、学生一道,模拟地震灾害发生后的场景,演练了人员疏散、破拆救援、高空救援、管道救援、高空灭火、医疗救护等科目。国家减灾委部分成员单位观摩演练并参加座谈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