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态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5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废弃矿山如何治理③ 安徽铜陵铜矿
千年尾砂地 今朝变花园
本报记者 李歆月 白海星

  铜陵是我国6大有色金属基地之一,被称为“中国古铜都”。

  先有铜矿,后有铜陵。经过3000多年的开采,特别是近50多年的大规模开采,铜陵生态系统发生巨大改变,全市矿山总占地面积2388.2公顷,其中露天采矿场、排土场、尾矿场、塌陷区总面积为1020.4公顷,水土流失、地表沉陷、矿山固废、水环境退化等生态问题亟待处置。  

  生态环境的恢复是城市转型的基础。经过不懈努力,目前铜陵市生态环境重建面积约345公顷,矿山生态恢复治理率为14.48%。

治理思路

生态恢复与综合利用相结合

  在铜陵,废弃矿山的治理与企业发展、城市建设、生态恢复紧密相关连,实现了治理恢复与综合利用、保护生态环境的相结合,企业利益与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多方共赢。

  近年来,铜陵市一批矿山先后闭坑,不少矿山进入老年期。有60年发展历史的铜陵有色集团公司,目前正常生产的铜矿山只有2座,铜官山、凤凰山、金口岭、铜山铜矿4座矿山因为资源枯竭,实行了政策关闭。

  “资源型城市要在矿山资源没有枯竭的时候,就考虑未来发展。”铜陵市委书记姚玉舟说,“过去,矿山是先开采后治理,现在,边开采边治理,下一步,在资源开采之前,我们要先拿出治理方案。”

  “治理恢复与综合利用、保护生态环境相结合,企业利益与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相结合。”铜陵市委、市政府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明确了这一治理思路。

  铜矿开采留下的尾矿库、塌陷区、露天采坑和排土场等很多生态问题中,尾矿库治理最重要。铜陵市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在生态恢复过程中,对尾砂综合利用进行积极探索。

  铜的开采伴生大量尾砂和废石,这些尾砂经过数十年的堆积,成为巨大的尾砂库,尾砂库有的在丘陵间筑坝而成,有的在低洼处推进而成。目前,铜陵市共有各类尾砂库44座,尾砂库看似安静,实则处于动态,地质、气候、尾砂力度任何一点变化,都可能唤醒这些“巨人”,铜陵有色集团公司安保部负责尾矿库的汪太平告诉记者。 

  保证尾矿库下游生产生活安全,是尾矿库治理首要考虑的因素。汪太平说,尾砂库对设计、管理、改造环节要求很严,每三年国家要对尾砂库的安全现状进行评估整改,库区管理24小时不离人。

  削库能根除安全隐患,彻底恢复建库前的生态。汪太平说,近几年,公司开始对尾砂进行再利用,粗砂填充地下采空区,细砂经分离提取后外售水泥厂。“经过几年努力,一座座尾砂山将被搬走,这个思路既解决安全、生态问题,也兼顾了企业发展。”铜陵市环保局副局长秦岩说。

  凤凰山矿业公司总经理谷惠棠则强调,尾矿库的科学治理很重要,不能急于求成。要根据尾砂的金属成分、含量和提取技术,选择目标,对于不适合现在利用的尾砂库,应进行安全巩固,把它们留给后人,让时间体现价值。

  “土地的稀缺,使铜陵市从很早就探索在尾砂库上建设城市,将临近城区的尾砂库变为城市用地,铜陵市的发展更快了。”铜陵市委外宣办副主任章说。

  对塌陷区、露天采矿场的治理,铜陵动手较早。铜陵市国土资源局环境科尹国林说,自上世纪90年代始,铜陵市委、市政府先后投入3904万元对小街、新桥矿等5处岩溶塌陷区和10余处滑坡进行了工程治理,使6万人和重要市政设施免受地质灾害危害。在铜官山矿工作了30年的郭平宝,1997年回迁到在露天采坑建起的小区“露采小区”。他告诉记者,这里房屋修建跟其他普通住宅不一样,基础打得特别牢,都是钢筋混凝土,充填用高压泵。

  资金的筹集是矿山治理的关键问题。铜陵市近几年通过多渠道筹措,不断加大矿山生态恢复的投入。在治理过程中,投入以企业为主体。铜官山铜矿宝山矿区地质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预算总费用1164.55万元,其中申请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两权(探矿权、采矿权)专项资金300万元,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公司自筹资金864.55万元。矿山生态恢复工程项目总投资1亿元,投资主要由资源开发企业承担,国家给予必要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开发企业承担70%,国家扶持30%,来源于植被恢复费、育林基金、财政补贴和城市建设配套费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