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9年4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消费需求稳定较快增长

对话人: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 姚景源

主持人:本报记者 吕立勤

  主持人: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全面实施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其中,扩大消费特别是农村消费,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注意到,最近以来,在扩大农村消费方面出现了一系列积极变化,广大农村市场消费需求出现稳定较快增长的态势。来自重庆市商委的消息,截至今年3月31日,全市共录入信息系统的家电下乡产品105751台,其中冰箱51794台、洗衣机29737台、彩电22318台、手机1901部,销售金额达17436.47万元,农民人均销售量、销售额均在第二批启动的9个省市中位列第一。从重庆市有关区县反映的情况看,实际销售金额大约超过4亿元;已兑现补贴资金677.78万元,占农民申报总数的46.8%。另据家电下乡信息系统的统计,今年3月份,家电下乡产品实现销售数量148.5万台、销售额22.4亿元,分别比2月份增长70%和72%。其中四川省销售30万台,比2月份增长40.2%,日均销售9690台;河南省25.7万台,比2月份增长35.8%,日均销售8297台;山东省23.7万台,日均销售7661台,比2月份销售增长9.2%。单日最高销售为河南省,13021台。面对广大农村地区正在被启动的消费需求,我们感受到,积极拓展农村市场,扩大农村消费,对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为便于读者深入了解相关情况,我们请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就此作进一步的分析与展望。

  姚景源: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央及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实施的效果看,一季度我国经济已经出现了积极的变化,比预料的要好。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今年1至3月,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398亿元,同比增长15.0%。分地域看,城市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4.1%,县及县以下零售额增长17.0%。在农村消费方面,正如你举例所说,财政补贴家电下乡和实施汽车摩托车下乡,都是我们促进消费拉动内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决策,既是实现强农惠农目标的需要,也是拉动消费带动生产的重要措施。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是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以及国务院第51次常务会议关于摩托车归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决定,于今年3月开始实施的。家电下乡推广工作方案是2007年12月在山东、河南、四川3省试点工作基础上,于2008年10月在内蒙古、辽宁、大连、黑龙江、安徽、山东、青岛、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陕西等省份及计划单列市加快推进的。也就是说,早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有关部门根据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的要求,未雨绸缪,就已经作出部署,并把财政补贴家电下乡作为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惠农措施进行试点,引导企业建立适合农村消费特点的生产和流通体系,扩大内需并改善农村消费环境。现在看来,这些政策措施已经并正在显现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

  主持人:这些积极作用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姚景源:从当前的实施情况和效果看,概括起来,至少包括这样几个方面。一是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家电普及程度,是体现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实施财政补贴家电下乡,意味着我们将家电产品出口的政策优惠直接给予了广大农民,而不是企业等中间环节,这不仅大大降低农民的消费负担,更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强农惠农措施。这样,我们就在增强农民消费能力的同时,进一步促进了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二是积极扩大了农村消费。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消费被放在突出位置。农村消费是我国扩大消费的重要工作领域,抓住当前农村普及家电的有利时机,推动家电下乡,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农村消费,更好地实施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三是有利于建立面向农村市场的工业生产和流通体系。实施家电下乡,绝不仅仅只是政府给了一些财政支持,重要的是我们通过给予农民的直接补贴,发挥了财政杠杆的作用,从而对生产企业设计和生产适合农民消费特点、适应农村消费环境和条件的家电产品,对流通企业建立和完善面向农村的流通和售后服务网络,都起到了十分积极的引导作用。这样一来,将有助于改变过去长期形成的以单一供给结构面对差别很大的城乡二元结构的产销矛盾状况,进而对我们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产生十分积极的作用。

从当前形势看,这一重要举措对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也会产生积极的效果。四是有利于促进内需和外需协调发展。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家电生产国和出口国,彩电、电冰箱、手机等主要家电产品产能很大。同时,家电产品也是我国贸易顺差的重要来源。近年来,我国家电产品在国际市场受到不同程度的贸易保护主义限制,出现了一些贸易摩擦。通过财政补贴家电下乡,促进国内家电生产、流通和广大农村地区和农民的需求实现对接,既能够消化国内家电产品相对城市居民需求而出现的产能相对过剩现象,也有利于在国际市场减少家电产品贸易顺差、缓解贸易摩擦。

  主持人:积极拓展农村市场,扩大农村消费,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为广大农民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在这方面,我们还应做好哪些工作?

  姚景源:这个问题提得好。为农民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看似简单,真正落实下去的确还有很多具体细致的工作要做。从总的情况看,我认为,积极拓展农村市场,扩大农村消费,形势喜人。以家电下乡为例,据山东省经贸委提供的数据,进入2月份,山东省家电下乡产品旺销,仅2月1日至19日,全省销售家电下乡产品就达15.27万台、实现销售收入2.22亿元。尤其是元宵节过后,家电下乡产品销售继续攀升,单日销量最高达10786台,销售额1567.56万元。截至2月22日,山东省累计销售并已登录信息系统的家电下乡试点产品140.46万台,实现销售收入超过20.53亿元。山东省财政系统已累计发放补贴资金1.91亿元,惠及99.16万农户。随着家电下乡品种从彩电、冰箱、空调、手机、电脑等种类扩展到微波炉和电磁炉,农民购买家电产品的热情将进一步激发,农村家电消费市场将进一步繁荣。但是,这项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需要下一步调整和完善的细节问题。仍以山东的数据为例,截至2月22日,山东省累计销售冰箱83.98万台、彩电45.94万台、洗衣机6.98万台,销量均占全国销量的三成以上。我们从中可以看出,当前农民需求量较大的家电产品主要是冰箱、洗衣机和彩电“三大件”。类似的情况,从其他一些省份的动态统计数据中也有所反映。在福建,截至3月22日,全省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量12419台、销售额2281.66万元,已售出的家电产品中,冰箱和洗衣机产品占了八成多,共销售冰箱7019台、洗衣机3285台、彩电1990台、手机120部、计算机5台。在重庆,2月16日至3月10日期间,全市销售家电下乡产品38780台(部),销售金额为6323万元,而不同种类家电产品的销售数量差距较大,冰箱为18584台,洗衣机为11113台,彩电为8495台,手机仅为588部。当初,有关方面根据试点及调查情况,把4类受农民欢迎、市场潜力大的产品纳入家电下乡推广范围,即电冰箱、彩电、洗衣机、手机。现在看来,冰箱、洗衣机旺销,手机等产品销量却相对较小,这就要求我们在看到家电下乡启动农村消费市场积极作用的同时,也要对产品的种类和范围作些必要的微调。要进一步做好家电下乡工作,提供更多更好的符合广大农村和农民需求的产品,我个人认为,应把握好3个方面,一是顺应农民消费升级的新趋势,二是开发和生产适合农村消费特点、性能良好、质量可靠、物美价廉的产品,三是提供满足农民需求的流通和售后服务。与此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改善农村消费环境,使广大农民真正有能力消费,并且消费得起。

  主持人:通过您前面的分析,我们看到积极拓展农村市场,的确大有可为。但我们同时也注意到,国际金融危机还没有见底,当前我国经济仍面临很大困难。在国际金融危机加深蔓延的情况下,我们要尽最大努力把危机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提振信心仍然十分重要。对此,您有何进一步的展望?

  姚景源:积极拓展农村市场,扩大农村消费已经取得的可喜进展,是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初显成效的一个缩影。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及时采取果断措施,全面实施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现在,这些政策措施已呈现出积极迹象:国内消费需求比较旺盛,投资需求稳步提高,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具体来看,一是国内需求持续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消费需求稳定较快增长;进出口虽然同比下降,但环比逐月提高,表明一些行业和企业生产正在逐步恢复。二是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逐月回升,前两个月同比增长3.8%,3月同比增长8.3%。三是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攀升,表明我国经济在一些领域开始企稳回升。四是市场信心提振,经济活跃程度提高,股市、房地产市场交易量扩大。这些经济领域的积极表现告诉我们,虽然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不利影响继续显现,但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和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支撑我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根基没有动摇。这正是我们的信心所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