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经济大讲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养造就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

  创新,关键在人才。建设创新型企业,既需要大批高素质的具有蓬勃创新精神的科技人才,也离不开广大职工的艰苦劳动和创造性实践。

  人才是最宝贵、最重要的战略资源。要坚持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不断发展壮大企业的科技人才队伍。要坚持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努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环境,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激情和活力,提高创新效率,特别是要大力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打破论资排辈的陈规陋习,鼓励年轻人敢于探索、敢于创新、敢于超越,让更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

  在实践中,建设创新型企业,搞技术创新,不但需要发挥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还需要发挥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企业能够创新,必须更新观念,比如,不能认为“小人物”在创新上作不了大贡献,而是要树立“小人物”也能作大贡献的观念。其实,在职工中,从来不乏创新型人才,很多来自生产一线的普通工人,在实践中提高、在岗位上奋斗,成为一流的“技术专家”。有时候,一个“金点子”、一个小窍门、一个小建议就可以产生很多经济效益。一线工人技术创新潜力巨大,企业应该多鼓励一线职工开展技术创新活动,

  事实最具说服力。在本行业中,不少小发明、小创造就是普通职工攻克的。如,我们当初引进的GDX500包装机组,在停机一段时间再开启时,2号轮部位的铝箔纸外窜现象十分严重,平均每班要停车10次,不仅耽误时间,而且造成浪费,使小包受损。上海一家生产企业的一名车间包装修理工发现这个问题后,大胆设计,小心论证,积极探索,在1号轮与2号轮的交接处加装了一个“铝箔纸吹风导向输送装置”,从而解决了这个问题,一年节约成本4万多元,他本人也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

  不少事例都说明,在技术创新上,尤其是在产品和服务品牌的维护上,最有发言权、最具创造性的是大量工作在一线的员工。他们的创新,也许不改变产品或工艺的基本设计规则,只是对产品或工艺进行局部的改进,但在提高产品或服务的竞争力方面成效却十分突出。这样的创新,叫改良型创新;这样的成果,叫改良型成果。所以,必须高度重视并注重培养一线员工科技队伍,充分发挥这支队伍的作用。

  培养造就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还需要大力发展创新文化。创新文化孕育创新事业,创新事业激励创新文化。中华文化历来包含鼓励创新的丰富内涵,强调推陈出新、革故鼎新,强调“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建设创新型企业,必须大力发扬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培育创新意识,倡导创新精神,完善创新机制,大力提倡敢为人先、敢冒风险的精神,大力倡导敢于创新、勇于竞争和宽容失败的精神,努力营造鼓励科技人员创新、支持科技人员实现创新的有利条件。此外,还要集聚职工群众性科技创新资源,激发职工的创造活力,营造有利于一线职工科技创新的环境,让每个项目、每个岗位、每道工序、每个产品,都闪耀创造的火花,以推动企业创新活动的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