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经济大讲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是企业克难制胜的法宝

  创新是什么?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创新是企业前进的不竭动力,是企业克难制胜的法宝,也可以说是企业摆脱困境和危机、持续进步和发展的“金钥匙”。

  创新的动力来自哪里?对于企业来说,创新的动力来自市场的压力、环境的压力、进步与发展的压力。对于企业的科技工作者和广大员工来说,创新的动力更多地来自于责任、使命和在实践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所期待的结果以及对常规性活动的超越。

  企业创新的内容包括:首先,是在研发和生产领域的技术创新;其次,是在市场销售和服务领域的营销创新;第三,是在完善企业内部运作机制上的管理创新;第四,是企业文化创新。

  企业创新的范围大致包括:一是为企业发展、产品和服务进步进行的实用、应用技术研究;二是为品牌维护、提升、提高进行的小发明、小创造活动;三是为使产品和服务有质的飞跃进行的流程再造、工艺改进;四是机器设备的关键部件、核心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与再提高;五是新技术标准的创立与制定等。

  以本行业为例,创新的模式至少有这么几种:一是原创型,即依靠自己的人才、自己的力量,进行自主开发,原创核心技术。二是赶超型,即企业通过多种行之有效的办法、措施,使自己的整体技术能力赶上业内一流领先企业的水平。三是局部创新型,即改良式创新,使企业的产品或服务更适销对路、更贴近客户和消费者,生产经营的工艺成本更低。四是标准领先型,即针对市场的空白或不足,提出或改进技术标准。五是市场创新型,即发现新的客户,针对新的需求,进行技术创新等。

  由于各企业历史长短不一、地域分布不同,产品或服务目标定位相异,创新的侧重点很难用一把尺子来度量。但从大的方面讲,企业的创新应该围绕提升产品或服务的品质进行、围绕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进行、围绕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行。

  企业创新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一是要有人,即要有一支队伍。这支队伍,既有技术中心、博士后流动站里的专业、专职科技人员,又有一线的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广大员工。二是要有钱,即要有投入。三是要有环境。这个环境,其一是有物理环境,如,技术中心设立在什么地方等。其二是有制度环境,因为制度的设定直接影响科技人员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这种制度环境,既要有动力机制,又要有压力机制,同时还要有保障机制和约束机制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