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短期气候预测积极服务工农业生产

  本报讯 记者梁晓亮近日从中国气象局召开的气候预测业务技术发展高层研讨会上获悉:我国短期气候预测业务近年来取得可喜进展,这些进展为我国工农业生产提供了大量准确、翔实的决策依据。

  据国家气候中心李维京介绍,目前我国短期气候预测的业务内容从时间尺度上划分,主要包括每月气候预测(每月底前发布)、汛期气候预测(每年4月初发布)和年度气候预测(每年11月初发布),年度气候预测包含了当年冬季和次年春季的季节气候预测。近年来,新增了秋季预测(8月底前发布),并在2月底前给出对年度预测中的春季气候预测的更新预测,在5月和6月再给出对于汛期的滚动订正预测。从预测要素上分,主要包括月、季节降水和气温的趋势,冷空气、台风、沙尘暴等次数预测,森林(草原)火险、春播天气、霜冻、东北低温、梅雨等趋势预测。

  月气候预测中,在1月的预测中增加华南春播天气好坏的趋势预测,在3月的预测中增加江南春播天气好坏的趋势预测,在9月的预测中增加北方初霜冻日期早晚的趋势预测。

  汛期气候预测是我国气象预测业务的重中之重。汛期气候预测对指导国家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工作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每年4月初国家气候中心即给出夏季全国范围测站降水距平百分率、气温距平预报结果,以及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全年生成及登陆我国热带气旋数量预测结果。另外,还分别在5月初、6月初、6月底给出汛期滚动气候预测。5月初主要针对南海夏季季风爆发的预测,6月初预测长江中下游梅雨的开始时间及强度,6月底则给出盛夏气候趋势预测及华北雨季开始时间及强度预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