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学生,是一种责任”
记湖南科技大学学生辅导员皇晓东

  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皇晓东经常说一句话:“‘帮’是尽义务,‘为’却是一种责任。”采访中,皇晓东自始至终不说“帮毕业生找工作”,而是反复地说“为毕业生找工作”,他告诉记者,“我是从农村出来的,我知道农村家庭培养一名大学生有多么不容易。”5年来,他为3000多名学生找到了工作。

为学生就要“磨”和“跑”

  皇晓东从2003年开始主动离开副高职称的教学岗位,申请担任了学生辅导员,负责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的就业工作。连续5年,土木工程学院每年的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5%以上,其中2003年为100%,“这些数据不是指签个简单的意向什么的,而是指已经到单位报到上班并领到了工资的数据。”

  皇晓东对记者说:“为学生找工作,我不认为需要什么特别的技巧,如果有,那就是要‘磨’和‘跑’。可以这样说,只要听到哪有招聘会,我就会像弹簧一样地蹦起来。这些年来,我参加了上百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走访了500多家用人单位。每参加一次招聘会,我会将学校的资料、学生们的简历攥在手里,展台前、电梯口、饭桌上,都是我推荐学生的场所。”

  他递给记者几大本厚厚的名片夹,里面有好几百张用人单位负责人的名片。他还通过给用人单位发函,以及采用上网等方式给学生找工作。“从2000年开始为学生找工作,这已经是我换的第7部手机了,之前我已经用坏了5部手机。”皇晓东从口袋里掏出外表有些磨损的手机告诉记者,“从去年到现在,我这部手机接收的信息就有5000多条,我每天身上都会带两块备用电池。”而他通过手机发送的求职信息,仅去年一年就有6500多条,如今他的手机里储存着上千个相关人员的电话号码。

用心赢得用人单位的信任

  一个年过半百的普通高校辅导员,用什么赢得用人单位的信任?“赢得用人单位的信任,凭的是‘五心’。”皇晓东说,“热心、爱心、细心、诚心、责任心。‘五心’可以换回‘五赢’:一是学生找到工作,二是家长了却一大心病,三是用人单位招到合适的人,四是学校就业率提高,五是自己心情舒畅有成就感。”

  皇晓东对学生的爱,让他和学生之间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他有两个大包,里面装了几百封学生来信。毕业了的学生知道皇老师做就业工作,只要知道哪个单位出来招聘人,都会第一时间把信息告诉皇老师,直接或间接帮助皇老师找到用人单位。于是,皇老师负责的就业工作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众多校友成为他推荐学生就业的信息资源。 □ 本报记者 刘 麟 

 通讯员 谢 瑶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