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企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4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围绕“新”、“特”、“优” 
西王集团加快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单保江 通讯员 潘飞 李伟

  3月26日,山东西王集团举行了年产40万吨原料药和年产150万吨特钢项目奠基开工典礼,总投资40亿元。项目年底投产后,该集团将增加销售收入220亿元、利税25.6亿元。集团董事长王勇说,通过科技创新,我们在“危”中寻“机”,不但确保了效益不下降,7900名职工不下岗,而且抓住扩大内需的机遇,加快扩张,新增了2100个就业岗位。

  西王集团总经理王建新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一些出口创汇企业遇到困难,我们能抢占国际市场制高点,出口持续增长,是我们把危机当成挑战,把危机当成调整产品结构、扩大国际市场份额的机遇。”面对市场出现的新情况,西王集团确立了发展新思路:低端市场能让则让,国际市场“得寸进尺”。集团管理层分析市场后发现:淀粉糖、糊精等产品需求减少,结晶果糖、无水葡萄糖的市场空间却很大。于是,他们迅速调整产品结构,增加结晶果糖和无水葡萄糖产量。去年10月,集团与沙特客商签订了1万吨无水葡萄糖的供货合同;去年11月,又与德国客商签订了供货2万吨结晶果糖的合同。2008年,西王集团完成销售收入132.7亿元、利税8.02亿元,出口创汇1.0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6%、10%和62%,位列全国500家大型企业369位。集团职工无一人下岗,年均收入还增长了20%多。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王建新说。今年,该集团围绕抢占国际市场,积极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开发“新特优”产品,进行升级换代。他们坚持一个“新”字:立足技术前沿,瞄准国际国内市场升级方向,重点发展技术含量高或在国内属科研前沿技术、未走向产业化生产的新型产品;围绕一个“特”字:以特色产业链和特色工业品为重点,增强优势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引导配套辅助产业拉长产业链,加快培育特色产业集群;突出一个“优”字:以提高产品质量档次,优化资源利用,优化环境为重点,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形象。至今,西王集团已经拥有110项专利技术,其中卧式连续结晶新工艺等4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

  同时,该集团紧紧抓住扩大内需的机遇,决定启动储备项目,新上年产40万吨原料药和年产150万吨特钢项目,这两个项目投产后,将新增就业岗位2100个。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