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经济数据解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09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口退税政策助力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黄 鑫

  数据一: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按2008年工业产品出口额推算,2009年我国将因提高工业产品出口退税率,而减少税收1000多亿元;

  数据二:在国家出台提高出口退税率等政策措施支持下,今年前2个月,我国服装及衣着附件累计出口产品146.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1%;出口鞋类产品43亿美元,下降2.3%;出口箱包16.4亿美元,下降7.3%。以上降幅远小于同期外贸出口同比21.1%的下降幅度。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我国工业产品进出口形势依然严峻。在国家提高出口退税率等政策措施支持下,服装、鞋类、箱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形势相对总体出口跌幅较小。

  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服装及衣着附件累计出口产品146.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1%;出口鞋类产品43亿美元,下降2.3%;出口箱包16.4亿美元,下降7.3%。这一降幅远小于同期外贸出口下降幅度。今年前2个月,我国外贸出口1553.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1.1%。专家指出,尽管今年外贸出口形势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仍发挥了较大作用。

  以纺织业为例,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家于2008年8月1日、11月1日和2009年2月1日,分3次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从11%提高到15%。前两次提高出口退税率稳定出口的效应已经显现,2008年下半年纺织工业出口一直保持正增长,12月出口159亿美元,同比增长10.3%,高出工业增速21.5个百分点,对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稳定纺织工业出口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计显示,2009年1月纺织工业出口151.5亿美元,同比下降0.2%,下降幅度低于工业17.4个百分点,与其他工业行业相比,下降幅度最小。

  专家指出,提高出口退税率对出口具有较大作用:一是提高出口退税率可充分发挥我劳动力成本比较优势,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二是在国际产业转移过程中,发达国家已将大部分纺织、服装制造业转移到我国等发展中国家,即使遭遇到国际金融危机等不利情况,它们也不可能将转移出的制造业立即恢复;三是服装、鞋、帽等是生活必需品,即使遭遇国际金融危机,人们还是要满足吃穿住行等基本生活需求,因此纺织工业品仍然存在市场开拓空间。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持续,美、欧、日等经济体经济仍在下滑。贸易保护主义开始抬头,对国际贸易产生严重不利影响。此外,人民币继续延续去年对世界主要货币升值的态势,这些因素进一步增加了我国工业产品出口的不确定性。

  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工业产品出口在我国对外出口中占绝对优势,出口快速下降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数据显示,2009年1月,全国工业产品进出口总额1362.2亿美元,同比下降29%,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96.1%。其中,出口881亿美元,同比下降17.6%,占全国出口额的97.4%;进口481.2亿美元,同比下降43.3%,占全国进口额的93.7%;贸易顺差399.8亿美元,同比增长82.1%,高出全国贸易顺差额8.7亿美元。

  纺织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挥劳动力丰富的比较优势,纺织工业得到快速发展,已成为重要的工业产品出口部门。近年来,由于劳动力成本提高、原材料涨价等因素,我国纺织工业出口竞争优势有所减弱,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削弱了我国纺织工业的出口竞争力,行业发展面临较大挑战。由于我国对纺织工业出口发现问题早,采取措施及时,在保持纺织工业出口的稳定方面取得积极的效果。

  为进一步促进纺织产品出口,专家建议,国家应进一步提高纺织品、服装、鞋、帽等产品出口退税率。工业其他行业也应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率,加大退税力度。出口企业应根据不同市场情况,制订灵活的营销战略,积极开拓新兴市场,保持和扩大市场份额。鼓励有条件、有实力、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到境外投资办厂,并购拥有先进技术、知名品牌和营销网络的境外企业,开发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资源,积极参与国际产业链分工,逐步占据国际产业链高端。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