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吸纳农民就业 促进农民增收
陕西实施八大绿化工程

  本报讯 记者刘晓辰报道:陕西省在将绿化建设的重点从大山转移到百姓身边的同时,带动了大批农民工实现就业、增收。

  近年来,陕西省大力开展绿化造林,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37.26%。但是长期以来,该省绿化建设的重点多注重深山、远山、高山地区,而主要道路两旁、河流两岸、城镇和村庄周围等人口密集区的绿化则相对薄弱。今年初,陕西省政府提出了绿色家园、城市绿化、环城绿化、道路绿化、直观坡面绿化、河流水系绿化、工矿区绿化、重点出入境关口及旅游景点绿化等八大重点区域绿化的计划。陕西省林业厅厅长张社年告诉记者,计划从今年起,通过6年努力,让“绿色”更多地走进群众生产生活的地方。据悉,到2014年,陕西省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1%以上。

  更加令人振奋的是,陕西省八大绿化工程实施的6年间,从苗木培育、运输到种植、管护,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劳动力。这样就能够让百姓在享受到身边绿色环境的同时,带动大批农民工实现就业、增收。

  在渭河近堤绿化工程武功段的施工现场,记者见到了来自西安市周至县的李建平,这位几个月前还在广东打工的农民,现在已经是西安建平绿化工程公司的经营者。李建平告诉记者,他在广东打工的企业因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倒闭了,返乡时恰逢陕西省政府开始实施渭河绿化工程,他马上就意识到机遇来了,于是当下决定成立绿化公司,自己当老板。李建平指着正在干活的伙伴们说:“我们一块打工回来的有十五六个人,全部在我的公司,每人一天能够收入60元至70元,比外出打工还好些。”记者问:“树种完了干什么去?”李建平答:“下一步就是负责常年养护,来年叶子长出来后,需要很多人养护,最少也得3年,活儿多得很呢。”身旁周至县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绿化工程每天用工量都在4000人至5000人,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附近的返乡农民工。

  提起绿化工程,咸阳市武功县副县长刘辉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县政府想得还多呢!通过这个绿化工程,把湖修起来,把莲菜基地建起来,然后把农家乐也融入进去,发展休闲娱乐观光游,不仅能促进农民增收,更重要的是能吸纳大量的富余劳动力就业。”

  春暖花开时节,古城西安也在处处“增绿”,“三环路绿化”、“大型立交桥绿化”等项目都在加快进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