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相协调
———专访吉林银监局局长高飞

  为了解吉林省银行业在支持经济发展,拉动内需方面的行动和效果,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吉林银监局局长高飞。

  记者:吉林省是老工业基地,对于基础产业和一些重点企业的发展,吉林省的银行机构有没有一些扶持政策上的倾斜?

  高飞:基础产业和省内重点企业对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至关重要,我们督促银行机构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原则,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产业发展。加大对交通、水利、电力、生态环保、城市基础设施、民生、“三农”、科技创新、结构调整等重大项目的信贷支持。对此,各银行机构不断调整信贷结构,集中信贷资源满足省内支柱产业、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资金需求。

  同时,吉林省的银行机构还积极帮助困难企业,工行吉林省分行按照“快、重、准、实”的要求,已先后向一汽集团、通钢集团、铁合金等省重点企业提供信贷融资支持20多亿元,有力地帮助企业解决了市场维护、原料采购等资金需求问题。

  记者: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尤其在拉动就业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吉林省银行机构对于中小企业的支持有哪些好的做法?

  高飞:今年,我们对改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采取了更有效的监管措施,引导银行机构创新融资方式,采取多种形式建立与其经营情况相适应的小企业信贷专营服务机构,单独管理,单独考核,支持指导吉林银行先行做起,逐步推开。如吉林银行已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实行专营模式,建立小企业信贷服务专营机构。针对中小企业贷款特点,创新担保、还款方式,从年初到现在相继推出“万民创业”、“行业宝”等9个贷款品种;与省金融办、省中小企业发展局合作,向全省百强民营企业提供20亿元,向成长型企业和万民创业工程提供5亿元综合授信;与东北中小企业再担保公司等各类担保机构签订合作协议,积极解决中小企业担保难、融资难问题。截至2009年1月末,该行小企业贷款余额达37.9亿元。

  记者:在服务“三农”方面,吉林省银行机构应该是比较有经验的,能否介绍一下吉林省银行机构在改善支农金融服务方面的做法?

  高飞:吉林省是农业大省,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目前,全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和农业产业化战略已开始实施,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农业生产和农业产业化发展、增加农民收入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对此,我们确立吉林省银行机构服务“三农”的宗旨,就是最大限度满足“三农”资金需求。

  农行吉林省分行支持“三农”试点改革工作不断深化,对各级行实行分类管理、差别授权。对以惠农卡为载体的农户小额贷款,各二级分行根据需要可转授县支行、分理处一定数量的贷款审批权。有效提高了办贷效率,目前累计发放惠农卡67.8万张,覆盖全省农户18.2%;农户小额贷款授信11.2万户、金额30.2亿元,用信10.3万户、金额26.4亿元;农户贷款覆盖227个乡镇、3145个行政村,分别占全省乡镇和行政村的36.5%和32.3%;农民直接用惠农卡进行生产资料和农产品交易,社会反响非常好,农业银行在农村金融体系中的骨干和支柱作用日渐凸显。

  记者:作为吉林省银行机构的监管部门,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是职责所在,吉林省银监局在这方面有哪些行之有效的做法?

  高飞:为了防范风险,我们积极引导各银行机构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在贷款投向选择上,以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前提,有保有压,严控高耗能、高污染、产能严重过剩的产业贷款。一是科学研究和制定不良贷款防控目标,分类监管,一行一策,多策并举,防止不良贷款反弹;督促银行机构加强风险管理,科学管控信贷风险,并有效地实施不良贷款责任追究制度。二是严控中小法人银行机构流动性风险。高度重视贷款规模快速增长可能引发的部分机构流动性不足问题,加大对存贷比例过高、流动性比例过低的高风险机构的监控力度。三是督导银行机构密切防范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督促加强对信贷投放较为集中的行业、集团性客户和外向度较高客户以及房地产等贷款的风险管控力度。四是加强保增长前提下的风险防范工作。督促银行机构在提高对经济发展支撑力、“保增长保稳定”的同时,要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机制,审慎、依法、合规经营,防止盲目扩张,确保风险可控。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