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理论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大型系列丛书《学习理论文库》推出三十九位学者自选集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赵超) 记者18日从中宣部举办的《学习理论文库》出版座谈会上了解到,为充分展示新时期理论工作成就,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在中央领导同志倡议下,中宣部理论局、学习出版社从2002年开始组织出版大型系列丛书《学习理论文库》。目前,《文库》已分六批先后推出龚育之、邢贲思、苏星、邵华泽、王梦奎、金冲及、刘国光、吴树青、罗国杰、侯树栋、汝信、江流、冷溶、杨春贵、李文海、黄楠森、龚书铎、卫兴华、郑科扬、卫建林、郑必坚、虞云耀、刘海藩、王伟光、李君如、赵曜、袁贵仁、李慎明、赵可铭、许志功、戴逸、许崇德、陈先达、徐光春、魏礼群、吴敬琏、靳辉明、厉以宁、逄锦聚等39位专家学者的自选集,总字数1600多万字。今年正在组织实施第七批《文库》的编辑出版工作。

  《文库》是新时期广大理论工作者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果的集中反映。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在推进实践创新的基础上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广大理论工作者的理论思考和学术研究是与这一历史进程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并以他们取得的丰硕成果推动了这一历史进程。《文库》自选集收录的虽然是理论工作者个人的研究成果,但汇集起来,从总体上体现了改革开放30年来理论工作的成就,体现了广大理论工作者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的积极贡献,体现了理论界深入研究回答实践提出的新课题、服务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的重要作用。

  《文库》是新时期广大理论工作者学术追求和学术风范的集中体现。《文库》的作者都是长期从事理论工作和学术研究、有深厚学术造诣和广泛学术影响的理论大家。他们把自己的学术追求同国家的发展、时代的要求结合起来,几十年如一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严谨治学,潜心钻研,实现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统一。他们的每一本自选集,展示的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理论精品,体现的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党的理论事业的无比忠诚,也是他们锲而不舍地进行学术探索、不断攀登学术发展高峰的见证。

  《文库》陆续推出后,在理论界和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成为我国出版界的一个知名品牌。许多专家学者认为,《文库》是改革开放以来理论界最宏大的出版工程之一,它的成功出版为进一步做好理论工作积累了新的经验,今后要重视通过组织出版《文库》这样的重大项目和工程,更好地推动理论研究和理论建设的发展。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