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喜看农村新貌
发展现代农业 江苏主打“科技牌”
本报记者 谢文哲

  近年来,江苏省深入实施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工程,扎实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全面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构建农业科技推广新机制,为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全省粮食生产连续5年增产,水稻单产全国第一。全省高效农业面积达2115万亩;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

  2005年起,江苏省根据优势农产品产业发展规划,在全省择优建立了15个省级农业种质资源基因库,加大了高产优质抗逆新品种的选育力度,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扬州市农科院收集保存了国内外小麦种质资源6000余份,培育了一批优质种质材料,被国际小麦玉米改良中心等国内外育种单位广泛利用。该院还育成一批优质专用小麦品种,年推广面积2000万亩以上。

  与此同时,江苏省引进、集成、熟化、推广了一批农业高产高效安全生产技术,全省农业科技竞争力明显提升。以蔬菜穴盘育苗技术为代表的种苗产业化技术,彻底解决了传统育苗所面临的取土、消毒和运输的困难。该技术在全省蔬菜主产区大面积推广应用,建成现代化育苗中心30多家,中小型育苗企业及育苗大户230多家,累计生产优质蔬菜种苗70多亿株,推广种植300多万亩,平均每亩增收500多元,节约育苗成本100多元,累计增收节支20多亿元。

  江苏在全省不同生态农区设立20个农业科技综合展示基地,让全省农业科研、教学、推广、企业单位持最新农业科技成果进行展示示范,把基地打造成遍布现代农业一线的农业技术成果“超市”,新技术的研发、试验、示范基地,大面积生产现场指导、观摩、培训基地,并探索建立以农民为中心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盐城市亭湖区设立的江苏省农业(蔬菜)科技展示基地,示范展示了南水2号水果黄瓜、双上孔软管滴灌技术、厚皮甜瓜早熟长季节栽培等9项新品种及技术,让农户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

  按照“专家进大户、大户带小户、农户帮农户”的技术推广思路,江苏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通过技术指导员对科技示范户的手把手、面对面技术指导,建立了“科技人员直接到户、技术要领直接到人、良种良法直接到田”的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机制。全省选聘6500名技术人员,培育科技示范户13万户,发挥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带动和辐射效应,辐射带动260万户,提高了科技成果的转化率、覆盖率和到位率,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江苏省农林、科技、教育部门联手,在全省全面实施“科技强农富民”工程,组织省内34个农业科研教学推广单位与38个县(市、区)挂钩对接,按照“一校(院、所)一县一业、一专家一村一品”原则,建立健全农业科技推广服务长效机制,帮助解决现代高效农业技术难题,为对接县主导产业发展提供了有效服务。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