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农村 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资连锁乐农家
———来自辽宁省普兰店市太平街道办事处矿洞村、粉皮墙村的调查

乡村素描

  辽宁省普兰店市太平街道办事处矿洞村离市内较近,村民除耕地以外,多从事副业,有相当的购买力。其农资超市和生活超市,均在原供销社旧址。目前两店年销售额各有百万元以上。

  粉皮墙村则相对偏远。全村有400多户,1700多人,由7个自然屯组成。村民大多靠种地谋生,收入不是很高。因此,目前只设农资分销店,在分销店所售种子、化肥分别占该村总用量30%和60%左右。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辽宁省普兰店市近郊的太平街道办事处矿洞村的“农家乐”农资连锁店采访,看到落成不久的新房,配上通透的塑铝门窗,窗前柜台展示着喜庆鞭炮和时令商品,很是好看。进得门来,但见200多平方米的店里,按农资商品分类,摆成4个柜台专区,还专设了一个为村民服务的土壤检测咨询台,墙上贴有防治农作物病虫害的科普专栏,布置得井井有条。与此连锁店相连的,则是面积相当的小商品超市。超市里摆放着各种商品,与城市社区超市没什么两样。

  记者又驱车来到10多公里以外的粉皮墙村。这里的农家乐农资连锁店是在原村级供销社瓦房基础上翻修的,窗明几净,宽敞明亮。连锁店主人范广兴告诉记者,装修这个商店花去了8万元。他算了一笔账,政府补贴了7500元,超市年销售额近百万元,4年左右就可以收回成本。

  同行的大连市供销联合社合作指导处处长张克明说,像这样的农资连锁店,全市已有1001家,连锁经营网络覆盖全市乡村。同时,日用消费品现代经营网络也在全面铺开,已有1130个农村日用消费品小超市和便利店。其中,拥有“一村两店”的村屯已达630个。改变了农村商业设施的落后面貌,改善了农村购物环境,对引导农民消费,释放农村购买力和开拓农村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他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目前,全市农业生产资料连锁经营销售量已占到市场总供应量的75%以上,日用消费品的连锁经营销售量,也占到市场总供应量的50%以上。

  2007年,大连市开始打造农资现代经营服务网络的“农资新网”工程,并着力抓好组建农资新网的龙头企业。经市供销社牵头组织,由市供销社(集团)控股,各区市县供销社参股、民营农资公司入股,共同投资3000万元,组建了大连农家乐农资配送有限公司。其思路是:建立一个“配送公司+县、乡二级配送+连锁网点”的模式,把“农家乐”网点覆盖全市所有乡镇和村。

  以“农资新网”为主的“一村两店”的形成,受益最大的当然是农民。记者在矿洞村的“农家乐”采访时,遇见前来替邻居买大铁锅的老农民孙志辉。他说:“我今年60岁了,没事就愿意骑自行车到这里逛一逛。邻居有什么事,我顺便帮帮忙。”他指着绑在自行车货架上的铁锅说:“这口锅29元,不贵,质量挺好。”显然,便农利农是“农家乐”最大的特色。为了给农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市配送公司要求连锁经营网点开展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延长营业时间、送货到户、提供科技咨询等便农服务项目,扩大了农资销售,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配送公司的年终统计表明,全市农资网的化肥、农药、农膜三种主要品种的销售量占大连地区供应总量的75%以上。本报记者 李天斌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