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国防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军旗飘扬
做国防和经济建设中油料保障的科研尖兵———解放军总后勤部油料研究所科学发展纪事
本报记者 曹红艳 通讯员 皋 山 孙 龙

  让人们记忆犹新的是,无论是今年年初的抗击南方雨雪冰冻灾害行动、还是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抗震救灾斗争,靠着油料及时有效供应,10余万子弟兵迅速开赴救灾战场。可以说,油料和油料装备,为部队承担这些急难险重的救灾任务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我国国防油料科研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解放军总后勤部油料研究所今年也迎来了科研上的丰收,他们的成果为我军油料供应实现“从手工作业保障到机械化保障、从机械化保障到信息化保障”的历史性跨越做出了重大贡献。

靠创新成果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

  “全面建设现代后勤,要求后勤保障必须做到精确高效可靠。而只有加快技术创新,油料和油料装备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杨廷欣所长说。他们坚持部队需要什么油品就研究什么样的油品,需要什么油料装备就研究什么样的油料装备,一大批层次高、影响大、部队急需的成果由此脱颖而出,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过去,部队储油主要使用金属油罐和油桶,搬运装卸困难、机动性差。一套千吨野战油库,配套装备多达数千台(件),需要运力数百台次,作业强度大。为提高部队储油的机动性和适应性,该所先后研制出新型软体油罐和组合式油库等新型储油装备,满足不同规模部队的用油需求。

  仅以组合式野战油库为例,与老式野战油库相比,操作人员比过去减少50%以上,展开撤收时间缩短95%,节约运力96%,大幅度提高了油料保障效率,该项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他们还成功地研制出高强度、超薄壁、特轻型槽头钢管。这种钢管综合性能优越,轻便,输送油量大,在国际同类产品中居于领先地位。

  过去,我军地面装备用油系列多、品种杂,给筹措供应、储存管理带来诸多不便。为解决这些问题,他们先后研制了多用途润滑油、通用发动机润滑油、重负荷齿轮油、全寿命发动机制动液、冷却液等10余种新油品,基本形成了完整配套的地面油料品种新系列,使我军地面装备用油大幅度简化,实现了装备用油配套和引进装备用油国产化。

靠造就高素质人才赢得发展

  油研所蔡民基政委常说,“作为科研单位,人才是最珍贵的资源和财富;人才是建功立业,推动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近年来,尽管所党委班子几经调整,但都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事关单位建设有无后劲、能否可持续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在“人才引进高起点、知识更新高速度、成果奖励高额度”的战略工程实施下,该所设立了专项人才培养基金;建立专业学术带头人制度;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知名院所聘请10名院士和专家,指导科研,培养人才;建成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培养、选拔人才拓展了渠道;与国内外50多个学术机构建立协作关系,为提高人才队伍整体水平创造了条件。

  目前,油研所一线科研人员中研究生以上学历由30%上升到87%,主要专业学科都有2名以上博士生,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年富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科技人才梯队。其中有5人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5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人享受军队专业技术优秀人才岗位津贴,9人被评为总后科技金星、银星和新星。

靠改革创新实现科研跨越

  “打破常规,跨越发展。”近年来,油研所面向未来,实施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单位全面建设蒸蒸日上。

  科技处张希发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有多个地方单位对该所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油料质量快速检测装备产生了浓厚兴趣。具有油料质量分析数据自动处理、远程传输和快速查询功能的军用装备在民用市场上同样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油研所积极适应军事科研社会化发展的新趋势和建设现代后勤新要求,主动与国家外专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发挥自己的科研优势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承担了国家储备局、中石化、中海油委托的多项课题和工程,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了“863计划”项目“流体高速泵”研究,与中石油大连润滑油研究院、南开大学等50多个学术机构建立了合作研发关系。该所为神舟系列飞船研制的航天员头盔化学防雾剂,解决了密闭条件下头盔产生雾气、影响航天员视野的难题,受到国家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表扬。

  靠科技创新,他们已累计完成500多项科研课题研究任务,有200多项成果获奖,26项成果填补国内空白,17项成果居国际先进水平。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