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烟草行业如何服务“三农”
湖北恩施:烟水之歌唱响富农曲
本报记者 魏劲松 实习生 柳 洁

  烟水配套、烟路配套、烟房配套,这些我们颇感陌生的名词,已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烟农日常议论的话题。在恩施州的绵延山区,星罗棋布的沟壑、平坝、坡地,水窖、水坝、管网、烤房等无不见证着“烟草行业反哺农业”的实际行动,山乡面貌和烟农生活正因此发生巨大改变。

  恩施州建始县十字路村年均种植白肋烟1000亩,是全县有名的种烟大村。由于这里水资源极其匮乏,每逢天旱,不仅庄稼枯死无数,就连人畜饮水都十分困难。

  2005年,十字路村被建始县确定为全县烟水配套建设重点村之一。十字路村村民与乡村干部、烟草技术人员携手并肩,共修建小水窖36口、水坝4座、沟渠650多米、铺设管网467公里,可灌溉烟田面积600多亩。

碧水浇灌新希望

  恩施州是全国重要的烟草产业基地,白肋烟产量占全国的70%以上,烟草产业是恩施州一大支柱产业。2005年至2008年,全州烟叶种植面积累计达213万亩,累计收购烟叶509万担,烟农种烟收入累积达27亿元,户均种烟收入超过2万元,烟农种烟收入占其年总收入的60%左右。如此好的效益与烟水配套工程的实施分不开。

  4年来,各级烟草行业累积投入6.41亿元资金在恩施进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共修建水池、水窖和小塘坝项目近1.5万个,总容量200余万立方米;修建沟渠147公里,铺设管网8511公里。全州546个种烟村受益,受益面积近80万亩,受益农户8.75万户。烤晾房设施建设涉及全州69个乡镇,514个种烟村,受益面积为19.76万亩。通过烟水、烟房、烟路、烟机等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烟区烟农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烟草农业探新路

  沿着崎岖颠簸的山路驱车前行,记者来到恩施市望城坡烟水提水站。沿途只见收割后的烟田中已经种上了萝卜,山间、田边的蓄水池星罗棋布,供水网络四通八达;笔架山旁,一条管道攀沿600米高的绝壁,将山洞的清泉引到望城坡的山巅之上,这项投资300万元的引水工程使望城坡的村民告别了饮水难的历史。

  在恩施州,烟水配套工程还有很多,使农业的水利化、机械化水平大大提高,对当地现代农业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恩施州委书记肖旭明对烟水配套工程的作用给出了高度评价:“现代农业就是要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来改变过去那种靠天吃饭的状况,而烟水配套工程为打造现代农业开辟了新路。”

金叶营造新就业

  12月11日,在恩施市盛家坝乡安乐屯烟叶专业合作社的培训教室里,32岁的罗远正与刚刚从广东返乡的20余名农民一起接受烟苗培育培训。

  罗远是盛家坝乡的农民,该乡是恩施主要的种烟区,已经有40年的种烟历史。爆破声、推土机的马达声都说明这里正在实施规模宏大的工程。

  盛家坝乡党委书记徐清华为记者算了一笔账:自今年州烟草公司的“烟水配套”工程实施以来,全乡共铺建供水管网30万米、农田机耕道路50公里、78座新型烤房,4000余户烟农受益,全乡烟草收入4000万元,比去年增收1000万元。“除此之外,收完烟叶,还能赶上再种一季晚稻。”徐清华告诉记者。

  “自从恩施州陆续建成烟水配套工程等设施以来,烟农的收入日益增长。”恩施州州长杨天然介绍说:“恩施外出打工的人口一共有65万多,目前,从外地回来的青壮农民工已经上升到了10多万。随着州政府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对烟农的共同扶持,越来越多的返乡青壮劳力开始在家门口靠种烟‘再就业’了。”

  “我们巨资投入的基础建设工程都是实实在在的惠农工程,除了用于烟草种植以外,还能解决当地的人畜饮水困难。”陪同采访的中国烟叶公司处长关博谦补充道,“如今,烟农的收入较之过去大大增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