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来信
南昌市帮扶返乡农民工的做法值得肯定

编辑部:

  最近,我们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采访时发现,虽然气温降到10℃以下,但不少农民工早早来到该县维也纳广场,他们一边搓着手抵挡寒气,一边仔细看返乡农民工专场招聘会的岗位信息。

  “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南昌市在沿海地区务工的部分农民陆续返乡。如何让他们回乡就业创业?如何留住这些返乡农民工?南昌县组织了‘千名党员帮扶返乡农民工活动’,党员干部一帮一、一帮二,今天的招聘会上,我们召集园区内42家企业参加,他们共提供近4000个岗位招聘,才半天,就现场达成意向400多人。”小蓝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周来华高兴地说。

  周来华说,招聘会是“三赢”。对当地企业来说,他们长期面临结构性缺工,缺的是技术工人和管理人员,这些返乡农民工大多是熟练工,有基础有技术,无需培训,立即就能上岗,既省时又省成本;对返乡的农民工来说,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岗位,有利于增收,也有利于社会稳定;对小蓝经济开发区来说,作为省级开发区,落户企业486家,开工企业374家,用工问题一直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之一,帮助企业招工是开发区的重要工作,这次农民工提前返乡给他们带来发展机遇。 

  在现场签订了用工意向的江西纳百川实业公司董事长黎华山说:“招聘会上,我们签了5个招工意向合同。虽然国际金融危机给企业带来不小冲击,但我们还在谋求发展,最近还在招工。我们在广州、温州都开了公司,在南昌,最难招的是技术工人和管理人才,这次我们抓住机遇,可以尽快扩大生产,转危为机。”

  我们在现场看到厚厚一摞招聘简章,招聘的岗位有“副总经理”、“行政管理”、“生产管理”、“电子流水线生产工人”、“技术开发工程师”等。周来华说:“以前有家园区内的企业一直招不到电焊工,今天一下就签了十几个意向合同,负责招聘的管理人员特别高兴,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让这些返乡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 

  南昌县委办公大楼里,这些天“南昌县千名党员联系帮扶返乡农民工活动”协调会一直没断。南昌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文在忙碌地组织部署有关活动,他告诉记者,“南昌市返乡农民工专场招聘会首站放在我们县,接下来我们还会推出更多活动帮扶农民工就业。”

  我们了解到,11月19日,南昌市召开了“万名党员联系帮扶返乡农民工工作会议”,启动了“万名党员联系帮扶返乡农民工活动”,主要从帮就业、帮创业、帮温饱等方面展开。市委组织部将建立万名党员联系帮扶返乡农民工信息库,并在南昌党建网站和村落社区予以告示。同时要求村党组织要对本辖区返乡农民工逐一登记造册,掌握其生活状态、技术特长、就业意愿、创业项目等情况,并及时逐级上报。

  针对部分返乡农民工技能不对口的问题,南昌市开办各种劳动技能培训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先后培训返乡农民工3200余人次。此外,南昌市还对返乡农民工创业开设贷款“绿色通道”,农民工申请贷款,只要是好的项目和具备一定还贷能力,相关部门都予以快捷审批。目前南昌市经劳动部门向返乡务工人员发放小额贷款近千万元。

  南昌市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就业信息,搭建就业平台,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和提供创业金融扶持,合理有序地引导农民工流动,努力稳定生产、稳定就业,这种做法值得肯定。本报记者 王 晋 赖永峰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