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方领导谈发展
打造特色商街 建设品牌城区
王建祥

  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立足区情,挖掘特色;营造环境,培育特色;文化引领,提升特色”的思路,对旧街道、老厂区进行改造,陆续建成了青岛啤酒街等12条特色商业街。特色街建设已成为老城区城市改造的支撑,促进了城区经济的繁荣,优化了城区发展环境,提升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

  一是坚持文化引领,塑造特色文化城区。通过深刻解读老城区街区文化,市北区依托特色文化资源,大力推进特色街建设,形成了以文化推动特色、以特色带动发展的良好局面。在特色街建设中,市北区注重保护和继承城市所拥有的历史、人文和文化传统,将历史文化元素融入特色街建设之中,塑造城区的文化坐标,形成新的人文和文化景观。如青岛啤酒街、青岛文化街、青岛天幕城和即墨路小商品城,每条特色街都是主题与个性鲜明的商业功能街,又是建筑风格迥异、文化底蕴独具、文化氛围独到的文化景观街。

  二是坚持商贸带动,打造魅力经济强区。在特色街建设中,市北区根据区域特点和资源现状,根据各街道的商贸业态、业种组合情况,科学规划,盘活资源,把特长做长,把短处缩短,在个性中寻找共性,在特色上谋求发展,优化经济布局,推动服务产业集聚,形成服务产业群落。在每一条街的打造中,注重在创新内涵、调整业态、扩大知名度上做文章,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满足消费者多层次、多方位的需求,并不断优化特色街的区域布局、功能特点和发展方向,提升业态特色,使特色街的品牌效应不断提升,从而把发展“瓶颈”变成了增长“引擎”。整治改造后的即墨路古建筑商贸区总营业面积达8万余平方米,经营商品总计8大类2万个品种,5000多户经营业户,年营业额超过10亿元。特色街建设提高了城区经济发展的承载力,实现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12条特色街每天客流量达40多万人次,共吸纳从业人员54000人,年营业额可达100亿元。 

  三是坚持城改提升,建造环境友好城区。市北区旧城建筑面积大、待改造范围广,因此,市北区对特色街及其周边环境,确定了近期整治、远期改造的思路,综合运用“拆旧建新、修旧出新、整治创新”等多种手段,进行不间断的硬件提升和内涵注入,大力营造特色街发展良好的环境,以良好的环境促进特色街的发展。市北区的特色街建设已成为旧城整治、改造的破题之举。青岛天幕城的建设贯通了青岛啤酒街、文化街、婚纱街,使老城区的发展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市北区特色街区的打造,实现了与旧城改造的有机结合,促进了老城区环境的有力改善,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质,促进了城区的和谐稳定。(作者系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委书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