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烤烟大省的惠农之路
本报记者 周 斌

  12月11日下午,文山州砚山县平远镇小舍姑村壮族村民王国华,正在和家人一起在油菜地除草。他告诉记者,他家共8口人,原先承包的60亩地东一块西一块,耕作很不方便。往年到这个季节,由于没有水,不少地已经撂荒了。今年,在烟草公司的大力扶持下,邻近几个村的土地进行平整,修通了道路,还把水引到了地里。经过调整,他们家的60亩地全部连在一起,配套的农机服务、烟叶收购服务也到了地头,不但节省了大量的劳动力,烟叶产量还增加了。今年他家种了15亩烤烟,收入4万多元。收完烟后,又点播了油菜,估计每亩还有500元左右的收入,算下来,今年比上年的收入增加不少。

  云南省烟草公司副总经理童荣 今年已是13次到小舍姑村,他告诉记者,王国华感受到的这些变化,正是烟草行业反哺农业的一个具体体现。

  云南省烟草公司烟叶处的同志介绍说,云南改善烟区水利设施开始得比较早,到2004年底,全省基本烟田水利设施覆盖面积达379万亩,建成“烟水工程”35.85万项,累计投入资金24.23亿元。2005年,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的统一部署,云南省烟草公司在全省启动了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至今已累计投入项目建设补贴资金54亿元,共计建成水窖、水池、沟渠、管网、提灌站、机井、小塘坝等烟田水利设施74万件,覆盖烟田651万亩,受益农户182万户;新建和改造烟田机耕道路298条,长780公里,86万亩烟田和5万农户受益。这些投入改善了烟区农业生产条件,部分地区烟水工程还解决了人畜饮水问题,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2008年,云南省启动了现代烟草农业试点,让种烟农户从中得到了更多的实惠。作为全国最大的烤烟种植区,云南省年种植烟叶600万亩左右,生产烟叶1600多万担,占全国烟叶总产量近40%,烟农种烟收入120亿元,每年有100多万户烟农以种烟为主要经济收入。云南省烟草公司总经理余云东说,“正因为如此,国家烟草专卖局和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云南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省烟草公司在现代烟草试点建设中,也把改善全省烟区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当作自己应尽的一份责任”。余云东告诉记者,“今年,云南确定了10个现代烟草农业试点,试点区域规划基本烟田面积10.3万亩,种烟面积4.3万亩,户均种植面积12.8亩。试点在土地流转与规模化种植、创新烟叶生产组织形式、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统筹基础设施建设、烟农增收等方面进行了探索。”

  今年1月,文山州砚山县平远镇小舍姑村7个村民小组745户农民将3761块总面积2.18万亩的土地进行综合整治,实现了8000亩集中连片种植。烟水配套工程使145.2公里管网管道、2562个灌桩铺进田间地头,42.9公里长的机耕路代替了过去密密麻麻的田埂。文山州烟草公司经理杨世田说,“平远小舍姑现代烟草农业试点项目,按照适度规模化的原则,引导农户把土地集中起来形成了连片种植区。在烟叶育苗、移栽、中耕管理、烘烤、收购的整个生产过程,逐步实现‘两头工场化,中间专业化’,也就是烟叶育苗和烘烤工作,由烟草公司扶持建立的育苗、烘烤工场统一完成。整个中耕管理过程中的施肥、施药、采摘等,通过对农户统一培训,组织不同的专业服务队统一完成。”

  与此同时,烟叶生产组织形式的创新也在曲靖市开始试点。今年5月23日,麒麟区越州镇大梨树村现代烟草农业合作社成立。全村有277家农户,按照现代烟草农业合作社方式组织烟叶生产经营,合同栽烟面积928亩,合同收购量12.99万公斤。社员以土地400元/亩、劳动力投入25元/个作为股本入股,烤烟生产经营利润按股份分成。合作社从社员中选择人员组建5个专业服务队进行烟叶生产。烟草公司加大扶持力度,对烟叶种植保险、商品化漂浮育苗、机械化作业、专业化植保和专业化烘烤等实施补贴。同时,在烟草公司的支持下,合作社还配套了辅助产业,增强合作社发展后劲。投资1196万元,规划建设一个占地67亩的现代化生态养猪场,计划年出栏肥猪1万头。

  曲靖市烟草公司经理杨荣生说,“合作社经营方式的亩均用工,从传统烤烟生产的40.4个降低到17.47个,全社928亩烟叶,烟农的土地实际收入为每亩657.8元,每个工时报酬为39.76元,都有明显增加。合作社户均外出务工收入和烤烟收入两项合计,今年比2007年增加10699.28元。”

  云南省副省长曹建方表示,“2009年,云南将进一步加大现代烟草农业试点工作,加快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每年建设100万亩高标准的现代烟草农业基本烟田,每年建设100万亩初步具备现代烟草农业条件的基本烟田。2009年还将提高规模化种植水平,全省户均种烟规模要达8亩以上,2010年增至10亩以上。通过提高机械化作业率,全省机械化作业率每年也要提高10个百分点。随着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逐渐深化,一定会给更多的农民带来实惠。”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