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小烟叶带动农业大发展
本报记者 庄光平

  “一年雨旱分两头,夏秋暴雨泥石流,冬春雨水贵如油,祖祖辈辈为水愁。”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马厂坪村,水是当地农业生产的难题。干旱季节,彝族村民吉好拉格要走几十里山路,去深山里用背篓把泉水背回来用。

  2008年,马厂坪村烟水配套工程从深山里将泉水引到田间,全村4686亩旱地浇上了水。吉好拉格就承包了50亩烟田,全年实现收入12万元。

  近年来,四川省在烟叶发展进程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着眼烟区“三农”问题,加大反哺力度,使烟叶生产成为烟区财政增税、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不仅如此,烟草业还为四川农村经济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四川农业在烟草经营带动下,正呈现一派蓬勃发展的景象。

规模化种植

  在马厂坪村,烟农共有342户。2008年,马厂坪村全村共种植烟叶1800亩,烟农直接收入342万元,亩均收入1900元,比改造前亩平均增收1400元。

  2006年至2008年间,烟草系统共投入1650万元,建成机耕路7.3公里,渠系、管网30多公里,并对土地进行了平整和改良。“改良后,马厂坪村耕地增加了1000多亩,全村土地机械作业面积可达90%以上。”凉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经理)宋俊说。

  “到2010年,烟农户均种烟将超过10亩,20亩以上的种烟大户将占烟农总数的20%以上。其中,千亩村、万亩乡、20亩以上的种烟大户所占比例将超过30%。烟农户数将由现有的11万户减少到8万至9万户,我们将着力培育一批专业大户。”凉山州委书记吴靖平满怀信心地说。

专业化分工

  12月恰是烟苗培育最繁忙的季节,吉好拉格却悠闲地晒着太阳。

  “村里成立了育苗、机耕等14支专业服务队,几乎覆盖了种烟全流程。”马厂坪村辖属的螺髻山镇党支部书记比尔改散解释说。吉好拉格将育苗工作交给了服务队,现在他的田里长的是郁郁葱葱的苜蓿草。

  在冕宁县,横路村村民陈元红就是当地育苗专业服务队的一员。陈元红是横路村4名育苗专业户之一,她所育的烟苗供横路村一组420多亩烟田种植所需。每亩烟田需烟苗8盘,每盘可以卖5元。

  “目前,凉山专业化商品育苗率已达100%,专业化商品育苗,提高了育苗质量,大大节省了劳动时间。”凉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生产技术部部长屈建康介绍说。

  在烟叶新产区,四川省烟农还探索出了专业化烘烤方式。烟农将鲜烟叶绑竿后交由专业烘烤员进行烘烤,专业烘烤员向烟农收取一定的烘烤费用。在烤房建设较分散的烟区,凉山烟草还组建专业化烘烤队,采取项目承包的方式,由专业化烘烤技术服务人员负责对烟农进行烘烤指导,由烟草公司支付专业烘烤技术服务承包人员的承包服务费。

  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经理)龚锦华说,实现专业化分工是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的重要目标,“通过专业化分工、社会化服务减工降本,我们力争2010年把烟叶生产亩劳动用工降到30个以下(每人每天为1个工)。”

带动式发展

  凉山现代烟草农业的规模化生产、专业化分工,促进了全州农业生产方式和经营方式的转变。

  规模化种植。烟草带动了全州马铃薯、蚕桑、特色水果、花卉、经济林等向连片种植集中、向大户集中,促进了蚕桑和反季节蔬菜、石榴、苹果、青花椒等特色产品的基地建设。

  专业化分工。凉山推进专业服务队,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农业生产的减工降本增效。目前,全州育苗、机收、机耕、机起垄、机植保、采收、运输等专业化服务队达1200多个,覆盖农户10万户。

  2008年,凉山经济实力由全省的第13名跃升到现在的第2名,农业占全州GDP的比重达26%。在烟叶产业的辐射带动下,凉山农业调出了特色,调出了效益。

  2008年,全州蚕茧产量达37.1万担,居四川全省第一,实现蚕农收入达4.3亿元;马铃薯产量达280.5万吨,居全省第一;早市和反季节蔬菜产量达164万吨,居全省第一;特色水果产量达50万吨,居全省第一;青花椒产量达5100吨,居全省第一;肉类总产量达69.5万吨,畜牧业产值可达119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51%。

  不仅凉山,整个四川正在以现代烟草农业为突破口,奋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以基本烟田建设带动农田水利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以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培育优势产业,提升农业整体水平、效益和竞争力。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