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烟草行业如何服务“三农” 
福建:水乡变沃土 连年好收成
本报记者 庄光平

  福建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烟叶生产基地,4年前烟农种烟只能“看天吃饭”,户年均收入不足10000元。2005年以后,福建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共投入20多亿元资金反哺农业,推进烟田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烟叶生产基地建设不仅惠及烟草本身,而且提升了烟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防灾抗灾能力。4年时间,福建烟区农业生产效率提高了24个百分点,烟农户均收入增长了2倍多,烟区水利防灾能力提高到10年一遇的水平。

提高抗灾能力

  在福建西部,武夷山脉纵贯南北,连接着南平、三明、龙岩3个烟叶主产区。每年3月到6月的雨季,来自太平洋的亚热带季风被武夷山地型抬高形成降雨,高峰期每小时降雨量可以超过300毫米。

  “山多田少、灾害频发、农业基础薄弱”是南平市委书记雷春美对闽西北农业生态的总结。在南平下辖的武夷山市兴田镇黄村村,刘泽远一家就世代生活在这样的地方。

  1992年以前,刘泽远的家庭收入全靠2亩6分地。由于雨水多,刘泽远只能种植一年两季的水稻。

  1992年后,刘泽远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开始试种烟叶,“早季种烟,晚季种稻。”“烟叶喜干,水稻喜水,烟稻轮作提高了土壤肥力,病虫害也减少了许多。”

  上世纪90年代末,刘泽远将生产规模逐渐扩大到15亩,也逐渐有了一些存款。“烟、稻都有国家统购,销路不成问题。”刘泽远最大的担心就是自然灾害。1999年,刘泽远的15亩烟田全部毁于洪水,全年收入只及1998年的十分之一。

  2005年至2007年间,福建共投入烟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补贴资金16.26亿元,在全省3个烟区27个产烟县(市、区)的291个乡镇建设基本烟田117万亩,完成烟田基础建设项目13884个。共建成水坝1204座、沟渠6706条共5143公里、管网68条共81公里、电灌站工程131座、防洪堤423处共55公里、田间道路2792条,达2121公里。

  烟基项目的建成,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减轻农民劳动强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烟田水利以10年一遇的标准设计,大大提高了烟区抗洪能力。烟草部门还与气象部门合作发射消雹炮弹。2008年福建省烟草部门共在消雹炮弹上支出800多万元,烟区连续4年未受冰雹影响。

  2007年,刘泽远承包了37亩耕地,并购进了培土机、拖拉机等农机具,全部轮作烟稻,当年就实现收入9万多元。

  在福建,烟农有9.6万户,户均种植面积10.7亩。3年来,烟农年收入逐年提高,由2006年的户均9559元,到2007年的13414元,再到现在的20103元,年均增长率超过37%,是全省平均水平的3倍多。

  2006年,福建特大洪涝灾害,通过烟基工程及时排水,减少烟叶灾害损失近20万担,挽回烟农直接损失近2亿元。不仅如此,烟基建设普遍惠及烟区46.53万户的农业人口。在革命老区长汀,烟草部门重修了“千工陂”水利,解决了当地1.42万亩农田的灌溉难题。

提高生产效率

  从前,每年的2月开春,福建的烟农就开始起早贪黑忙活了,翻整土地,移栽烟苗,顶着烈日给烟苗浇水;生怕遇到自然灾害;最后肩挑手推把采摘的烟叶运回家,夫妻轮流熬夜烘烤烟叶……这大概就是以往烟农生产的素描图。现在,这种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每年每亩烟田要有6000多斤的物资进出,以前靠肩挑手推,单个劳动力只能种植五六亩烟。现在,3米多宽的水泥路直接通到田间地头,种20亩也是轻轻松松的事。”在三明市泰宁县音山村的烟农文化站里,潘石展一边上网查询种烟信息,一边乐呵呵地跟记者聊起了烟农烟事。

  潘石展已经种了12年烟叶。“很多人跑到外面去打工,一部分土地就没有人种了。”他把地租过来,租金大约是每亩200元。

  规模种植是现代农业一个显著的特征,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必须走规模种植的道路。三明市烟草公司通过建立一系列规范的烤烟生产机制,引导、培育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种烟专业户,采取租赁、承包等形式推进烤烟生产朝规模化方向发展。

  2005年至2008年,福建全省烟农总数从14.3万户减至9.6万户,户均种植面积由6.4亩增加到10.7亩。下一阶段,福建省将继续加强引导,培养大批户均种植面积20亩左右、种烟纯收入万元以上的烟农大户。

  为适应户均烟叶种植规模扩大的趋势,福建省3个烟区加强了烟农技术培训。他们针对不同类型的烟农,制订分类指导及服务方案,利用广播电视、科技示范户引导带动等办法,使烟农熟练掌握生产技术。

  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福建省烟草公司建立了相对完善的烟农保障体系。全省以县为单位成立机耕队,统一起垄,实现专业化机耕;对事关烟叶生产的大宗烟用物资,以市公司为单位集中比质比价采购,再供应给烟农;全省建立12个分层次病虫害预测预报点和病虫害防治联网专家会诊平台,实现病虫害群防群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