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德州经济开发区:培育大型企业 促进自主创新

  本报讯 记者王金虎、通讯员杨锋报道:初冬乍寒,在山东德州经济开发区却能感受到入区企业加快发展的滚滚热浪。山东新华印刷厂追加投资2亿元扩大生产规模,光明乳业(德州)有限公司再投资3亿元扩大生产,山东国信水处理有限公司增资3亿元拉长产业链条,德州艾荷公司二期工程投资4000万元加速产业升级,景津集团投资3亿元进行三期工程的建设……

  “对于入园企业,不仅要‘引得来’,还要‘立得住’,更要‘长得壮’。”德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杨军说。针对区内企业单体规模较小的情况,德州经济开发区在推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把扶持骨干企业作为工作的突破口,致力于培育一批大型企业集团,构建一批现代产业集群,扶持一批自主品牌,造就一批高素质企业家。

  根据各企业每年的资产状况、销售收入、上缴税收、创新能力和企业发展后劲等情况,德州经济开发区确定了全区企业15强,集中力量支持发展,生产要素优先配置,发展项目优先申报,融资贷款优先支持,土地利用优先纳入规划,使其逐步成长为技术先进、主业突出、优势明显、管理科学、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骨干企业和大企业集团。

  “开发区应成为企业自主创新的主战场”,这种理念在德州经济开发区已经根深蒂固。他们成立了德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今年2月成立了新能源和国家生物高技术产业基地,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企业自主创新体制初步建立。他们还鼓励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努力提高企业研发能力。目前,区内的景津、亚太、皇明等企业已建成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技术研发中心。与此同时,他们帮助企业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大型企业的合作。今年以来,德州经济开发区实施“十百千万”人才智力工程,吸引人才到该区工作,提高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今年3月,他们组织了“百名专家德州经济开发区行”活动,邀请专家教授与企业技术人员面对面交流,解决企业在生产技术上遇到的问题,为校企合作共赢搭起桥梁。目前,德州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已发展到22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4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今年前9个月,这些高新技术企业先后申请专利100余项,全区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到了30.46亿元,同比增长42%。

  为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德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发出了《关于实行领导干部包保重点企业和在建项目责任制的通知》,通知要求对重点企业实行五包,即包生产、包扩产、包管理、包安全、包效益,帮扶促进企业扩规模、增效益。今年以来,他们先后四次召开重点骨干企业厂长、经理座谈会,共商企业发展之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