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记者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统一技术分步指导

  云南有丰富的林地资源、优良的核桃品种和广泛的种植基础,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动核桃产业发展。随着核桃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森林面积增加,山区逐步走上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协调发展的轨道———

  前不久,记者来到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只见山间地头、山区公路沿线,棵棵核桃树果实挂满枝头,当地农民又迎来一个核桃丰收年。

  大姚这个只有28万人口的山区小县,核桃种植面积达55万亩,2007年,该县农民人均核桃收入已达586元,占当地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的22.6%,其中,该县三台乡的农民年人均核桃收入达3500元,该县有8100余户农民核桃收入超过万元。

  这几年,楚雄各县纷纷采取措施大力发展核桃种植产业:成立核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领导核桃的生产;依托退耕还林工程,鼓励农户改变传统观念;实施统一规划、分户经营,统一品种、分户种植,统一技术、分户指导;加大扶持力度和科技投入,切实帮助农民解决核桃栽培中的难题。目前,楚雄核桃种植面积已达192万亩,40%的乡镇种植了核桃,种植面积超过1万亩。随着核桃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森林面积增加,山区逐步走上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协调发展的轨道。

  近年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临沧市、保山市等以核桃为主产的州市,产业发展势头十分迅猛。

  目前,云南省的核桃种植面积已达1236万余亩,其中挂果面积600万多亩,产量超过30万吨,产值超过66亿元,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国第一。 

  目前,全省拥有一定规模的各类核桃加工企业达100多家。生产的产品涉及核桃果、核桃仁、核桃油、核桃油胶囊、核桃粉、核桃含片、核桃乳、核桃工艺品等,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喜爱。

  据了解,云南省已规划重点建设70个核桃基地县,从今年开始,每年发展400万亩核桃,到2012年该省核桃面积将达到3000万亩以上,投产面积1000万亩以上,核桃产量超过60万吨,补充食用油20万吨,产业综合产值超过120亿元。为此,云南省政府在今年6月出台的《关于加快核桃产业发展的意见》的基础上,将不断完善核桃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把核桃产业打造成为全省具有区域特色的优势产业和富民强省的重要产业。(杨清心 周 斌)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