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记者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南平:借力武夷山水推进茶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石 伟
  近年来,福建南平依托当地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打造“武夷生态茶”品牌。图为茶农正在晒茶。  邱汝泉摄

  2008年11月16日,第二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将在武夷山举行。特色化————把茶业博览与旅游紧密结合起来,实现茶旅互动;市场化————突出茶业展览和展销,打造国内一流的茶业信息交流和产品交易平台;国际化————放眼国际化茶产业发展的交流与合作,是这一届茶博会的主题和特色。近年来,以著名的大红袍茶闻名遐迩的武夷山脉发展茶产业,实现强县富民———

  绵延550公里的武夷山脉横亘于福建和江西两省边界,主峰黄岗山海拔2158米。福建境内的武夷山由于其红色砂岩、砾岩被切割成丹霞地貌,因而武夷山不仅是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更因其独特的地理、气候以及水环境,造就了武夷岩茶独有的“岩骨花香”品质。在中国6大基本茶类中,乌龙茶、红茶、白茶3大茶类均发祥于武夷山麓。

科学兴茶 打造武夷生态茶

  “在我们这里,化学锄草剂是绝对不能使用的。”站在一望无际、郁郁葱葱的茶园里,武夷山市九龙山茶场的冯场长告诉记者,“一瓶化学除草剂只要几元钱就能买到,而一名工人一天的工钱却要三四十元,虽然成本增加许多,但我们这些年来一直都坚持用人工除草,因为这样才能保证茶的品质。” 

  自从2003年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在九龙山建起这片1000多亩的有机茶基地以来,茶园里的生产管理和环境要求有一系列严格标准。吴屯乡的茶农老周说:“在茶场除草,我们都是用锄头一根根地挖。”不仅如此,为了保持有机茶园的生态,茶山上的树木一棵也不允许砍伐。为了避免农田在施用化肥、农药时产生飘移,对茶树造成污染,茶场还在茶园与农田交界处设立了茶树隔离带,茶场的垃圾都要固定放置,不允许乱扔乱倒。

  南平是福建北部的主要产茶区,辖下的武夷山市、建瓯市、政和县等都是主要的茶产业基地。近年来,南平市依托当地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出台了《加快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科学的茶产业发展思路与目标,全面推行茶园标准化建设,提出了联手打造“武夷生态茶”品牌,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武夷岩茶”和“大红袍”为引领,打造绿色武夷生态茶乡。他们不仅建立了一支以茶农为主的无公害茶园建设队伍,还经常聘请省内外专家讲课、办班,让茶农及时了解和掌握绿色食品的有关管理和生产技术。这些措施对大力提升产业水平,促进茶业增收,推进农村经济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南平市现有无公害标准以上茶园面积28万亩,其中绿色食品茶园面积3.5万亩,有机食品茶园面积1.5万亩。

  除了大力推进茶园标准化建设,加大科技投入也是提高茶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今年,政和县稻香茶叶有限公司引进了茶叶色选机,这种色选机一天可分拣60担茶叶,单位时间的工作量相当于200个工人的工作量,这对于工序繁琐的制茶业来说,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既避免了人工分拣茶梗的二次污染,又保证了产品统一的质量标准,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武夷山市永生岩茶厂今年引进的茶叶智能色选机,一天可全自动分选1500公斤茶叶,既省时,又省力,除为自家茶叶加工外,还为各大茶厂代拣茶叶。除茶叶智能色选机外,武夷山市目前还拥有近千台采茶机,解决了人工采摘耗时耗力的问题。他们还在茶叶杀青中使用综合摇青机,避免了手工制作茶叶品质不稳定。一些茶厂还开始利用先进的数字化程控技术制茶,引进电脑网络技术,应用于岩茶生产的各环节,使传统的武夷岩茶制作及包装进入了数字化生产的新阶段。

  对茶叶进行深加工,开发生产茶浓缩汁,是闽北茶企业借助科技取得的又一成果。武夷山万和园食品有限公司开发研制出液态浓缩茶汁,并出口美国。

品牌引领 武夷岩茶提质增值

  在武夷岩茶的历史上,曾有大红袍、铁罗汉、水金龟、白鸡冠、半天腰等五大名茶。经过几千年的发展,武夷岩茶不断优胜劣汰,现在仍然保存常见的300多个品种,加上一些不知名的,至少有上千种,可谓品种繁多,但令人印象深刻的品种却寥若晨星。有名却无品牌,成为影响武夷岩茶走向全国乃至打入国际市场的一大制约因素。

  近年来,南平市确定了以武夷大红袍为主导品牌,带动其他地方茶叶品牌共同发展的闽北茶产业发展思路,组织全市力量,统一打响大红袍品牌,通过通力协作,提高大红袍的质量和生产能力,走扩大生产规模和产业化之路。如今,大红袍身价倍增,效益直线上升。在发展大红袍作为主导品牌的同时,也辐射带动了周边茶业的发展:建瓯主打建瓯水仙;松溪主打松溪绿茶;政和主打政和白茶、政和功夫茶。2006年,“武夷岩茶(大红袍)传统制作工艺及习俗”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并在当地选出了12位技术精湛的大红袍制作传承人;新修订的《武夷岩茶》国家标准、《蒸青绿茶》省地标准也相继颁布实施;“武夷山大红袍”完成了10余个国家的国际注册;“政和白茶”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政和县获得“中国白茶之乡”称号,《政和白茶》国家标准颁布实施,“政和白茶”获准注册成为证明商标。

  记者在武夷山市质监局看到,数百罐符合国家标准的茶叶实物样品被妥善存放在壁柜内。市质监局副局长叶勇介绍说,像茶叶这样涉及感官的产品,必须备有“国家标准样品”。武夷岩茶是全国第一个建立国家标准实物样品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自武夷岩茶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成功后,武夷山市就设立了茶叶产品质量检验所,免费对获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企业产品实行包括农残限量和污染物限量等在内的理化、卫生、感官指标检验,合格产品则加贴专用标志进入武夷岩茶企业档案。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以来,在省级定期抽检结果显示,武夷岩茶的农药残留量、重金属等各项指标合格率达100%。武夷岩茶的质量和风味得到了实质性的保证。 

  “专用标志如同一张防伪‘名片’,使我们的产品在市场推广时更有说服力。”武夷山市幔亭岩茶研究所的负责人刘宝顺表示,按照地理标志产品的标准组织生产加工,虽然成本增加了,但岩茶的销量和市场价格都上升了,茶农户均增收可达千元以上。

  武夷岩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开展,使以往分散的茶农以地理标志产品知识产权为纽带,以龙头企业为通道连接到市场,目前武夷山市已有102家企业获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权。

丰富内涵 茶产业迎来新发展

  很多人对于武夷岩茶的最初印象,往往都来自武夷山天心岩九龙窠的6株大红袍母树。其实,它的珍贵神奇,与其说源于“红袍加树”的美丽传说,不如说受益于独特的山水之境。在2002年8月国家批准确认的《武夷岩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感官标准中,“岩韵”是否明显成了品质优次的重要标准之一。茶业界人士认为,“岩韵”的形成,与武夷山独特的地理环境,包含地形、温度、雨量、湿度、日照、土质等因素密切相关。近年来,伴随着“世界双遗产”为武夷山带来的旅游热,武夷岩茶的魅力开始“显山露水”,消费需求随之升温。

  今年初以来,武夷山下梅民俗文化村接待游客已近2万人次,是去年同期接待量的两倍。据了解,下梅民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约240万元,启动了下梅村门坊、水磨房等多个项目的修建和改造。近年来,他们借助武夷岩茶的盛名,挖掘和宣传下梅悠远的茶文化,得到了很多游客和茶商的肯定。

  在武夷山,茶文化、茶产品、茶品牌推介始终融入各项旅游活动中,相继开发了“大红袍”旅游线路,御茶园、宋街茶观等景点。品茶室、茶艺表演、茶文化交流等丰富了旅游的“娱”、“购”内涵,茶旅联动成为武夷山举办各项对外形象宣传活动中的重头戏。伴随着武夷风光的深入人心,武夷岩茶的品牌知名度也逐渐提高。

  经过多年的努力,南平市的茶产业获得长足的发展。2007年,虽然全市茶园面积和毛茶产量只比2005年分别增加了2.5%和15%,但产值却大幅度增加62.9%,这其中,名优茶品种的产值就占了总产值的76.5%。现在全市拥有茶叶加工企业500余家,其中170余家获得ISO9000 、QS认证或HACCP国际认证体系认证,2007年全市茶叶出口8945吨,出口创汇2607万美元。由于今年雨水丰沛,预计全市春茶总产值将比去年同期增加25.8%。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