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8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整结构 拓展市场 坚定信心 积极应对
————珠三角中小企业采访见闻

  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珠三角地区,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比其他地区更先感受到“寒流”。国务院最近出台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10项措施,给珠三角中小企业带来了信心。深圳华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禹安说:“国务院的10项措施是初冬吹来的一股暖风,增强了我们渡过难关的信心。”

  这两天,我们在深圳、东莞、佛山等地的中小企业采访,企业负责人都表示,国务院的10项措施鼓舞了他们的信心。深圳中电电力技术公司总裁赵松利坦率地说:“国际金融危机确实已经影响到了我们企业的经营,销售额有一定程度下降,但我们有信心渡过难关。这个时候,信心比什么都重要。”

“出台这样的好措施很及时”

  新明珠陶瓷集团是佛山市的一家陶瓷企业。12日上午,集团副总裁李列林一见到我们就说:“国务院的10项措施,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扶持,真是雪中送炭。尽管措施出台到制定出具体针对企业的办法还得一段时间,但我们已经感受到了温暖。”

  姜禹安所在的深圳华脉通信公司是一家以室内信号放大器为主要产品的企业,有220名员工。他说,国务院出台的措施将会促进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每个企业的情况不同,这些措施为企业渡过难关提供了有力支持,也为企业发展赢得了更大空间。信贷政策的变化也将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新机遇。

  深圳新国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电子企业。公司董事长刘祥对我们说,国家的宏观政策改善了宏观经济环境,企业是最大的受益者。他介绍,他们企业在深圳,但市场是全国的。因此,改善宏观经济环境好措施就是对企业极大的支持。对国务院的10项措施,他说:“在企业经营遇到困难的时候,出台这样的好措施很及时。” 

“企业要抓住机遇,提高抗风险能力”

  “国务院的10项措施,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好消息。”广东易事特电力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占斯亮介绍,他们的很多产品都用在铁路上。铁路建设的增多,大大增加了产品的市场需求。他表示,企业正在根据新的市场形势变化来谋划生产,抓住机遇提高自身的抗风险能力。

  广东易事特电力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是一个民营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面前,他们的销售收入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占斯亮告诉我们,公司今年1至10月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0%。他很有信心地说,今年的销售目标是能够完成的。

  格兰仕是广东著名的家电企业。该公司负责人告诉我们,格兰仕根据最新出台的措施,调整了经营策略。他们提出“积极进攻、稳健经营”的策略。这位负责人说,越是遇到困难的时候,越不能放弃市场。国务院的10项措施给了我们信心,我们决心继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在经营过程中要保持稳健的步伐。

  格兰仕已经决定,加大自主创新品牌的营销力度,拿出最近刚刚推出的新产品去开拓市场,促进产业升级。他们还根据扩大内需的政策要求,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进家电下乡。这位负责人说:“这项工作我们已经进行了好几年。有了一系列政策的支持和措施保障,相信在今年能取得新突破。”

  东莞华科电子有限公司是东莞投资总额最大的电子企业,主要研发和生产新型电子元器件。11月9日下午,我们在位于东莞市大朗镇象山工业区的华科电子有限公司办公室,采访了华新科技公司晶片电阻事业部部长陈桂成。他深有感触的也是技术创新。

  这个公司2000年开始在东莞建厂,2001年7月开始生产,几年来,这里始终是加工基地。但从今年开始,他们在东莞成立了研发部门,从生产线的改造做起,边设计边研发。公司已经和西安电子工程学院开始进行一些产品研发合作。明年,他们计划投资1000万元成立研发中心,组建50人的研发团队,开发新技术和新产品,提高生产水平。陈桂成说:“我们在这里的产品产量很大,如果没有技术支撑就很难在市场上占据优势。这里已经具备了一定科研条件,我们要通过提高技术水平来提高生产效率,努力渡过难关。”

“调整市场就可以争取主动”

  东莞市颖祺实业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员工正在加班加点赶制毛纺织品。在办公楼一楼大堂,一堆堆毛衣已包装好。“地方不够用,今年的订单不错,我们开足马力在生产。董事长到广西桂平分厂去了。”该公司董事长秘书吴俊炫说。 

  位于东莞市大朗镇的颖祺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成衣设计、纺纱、毛衣印花、针织成衣生产等一体化经营的毛纺织企业,占地80多亩,员工2000多人,年产针织服装超过1300万套,产品90%出口欧美及世界各地,年营业额增幅连续多年超过50%。这个企业最近新招聘了200多名员工,正在扩大生产。在国际金融危机面前,他们不但没有受到很大影响,还能有这样的生产形势,得益于他们前几年对国内市场的开拓。

  自2001年起,该企业便陆续将织片、缝盘等劳动密集型前整工序转移到内陆城市,实现了公司的区域性调整,促进资源的区域整合。目前该公司通过直接输出生产设备、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等,共投资5000万元在内陆城市设立分工厂11家,其中广东1家,广西3家,贵州2家,四川1家,重庆4家。

  据统计,公司今年上半年接单量从以往的300万件上升到600万件,翻了一番。“这些年工厂一直在扩大,业务量大,以前这个车间只有100人,现在增加了1倍。”在公司工作5年的女工张秀玲说。

  吴俊炫说:“对传统毛纺织企业来说,我们可以变危为机,趁机调整结构,拓展市场,提升员工素质。明年我们要扩大内销市场,打出自主品牌,目前,我们自己设计的品牌已有成衣,我们还将逐步建立起26人的研发设计队伍,引进人才,打出自己的品牌。”

  纺织行业的颖祺公司通过拓展国内市场赢得了发展机遇,电子企业东莞市盈聚电子公司也在调整市场方向中争取到了主动。

  盈聚电子有限公司地处东莞市石碣镇。这家民营企业成立于1992年8月,专业生产电源适配器、电源变压器以及开关电源。董事长特别助理王祥仁告诉我们,他们在去年年底就开始准备,及时调整了生产结构,外销占销售额比例从80%调整到50%,加大开拓内销市场。产品销售的调整,使企业效益没有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太大影响。去年该公司销售收入达到2.8亿元,王祥仁很有信心地告诉我们,今年的销售收入预计能与去年持平。 

  在公司组装车间,王祥仁向记者介绍,“这个车间4条生产线,过去两条做内销产品,两条做出口产品,现在我们已经及时调整,准备转为3条生产线做内销产品。”他们还积极发展储备客户、储备资源,他说:“我们有信心挺过这段最艰难的日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