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8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力扩大消费需求
———二论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为落实中央确定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政策措施,国务院召开的省区市人民政府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部署相关工作时指出,着力扩大消费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最重要的是,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按照这一要求,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增强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这些年来,我国经济运行中总量矛盾始终与结构性矛盾交织在一起。虽然总需求比较旺盛,但内需占总需求的比重逐年下滑,居民消费尤其是中低收入居民消费、农村消费增长较慢。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减缓、出口形势严峻的情况下,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对于拓展经济发展空间、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和防止经济下滑,显得尤为重要。着眼于中长期经济运行,扩大消费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是我国的优势,也是我们抵御外部冲击的重要基础。因此,我们必须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发展的基本立足点,在加大投资力度和优化投资结构的同时,大力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着力扩大消费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努力消除制约消费的制度和政策障碍,不断改善居民消费预期,引导和促进居民扩大消费需求,逐步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着力扩大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首先必须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这包括:提高低收入群体等社保对象待遇水平,增加城市和农村低保补助,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提高明年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提高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等标准,增加农民收入。

  与此同时,还要把扩大消费与完善收入分配政策结合起来,与扩大就业结合起来,与发展服务业结合起来。就业是民生之本,关系到亿万劳动者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扩大就业是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必须努力把经济发展的过程作为促进就业持续扩大的过程,创造有利于扩大就业的经济发展方式,形成适应我国国情的多元化就业格局。要充分发挥服务业容纳就业多、消耗资源少的优势,继续鼓励有竞争力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鼓励个体私营和中小企业发展,鼓励大学生到基层、企业和落后地区就业和创业。要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培训,特别是对农村适龄就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增强他们的就业能力,千方百计扩大就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