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线观察
奥地利推广天然气轿车促进减排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王宝锟

  近日,奥地利国家石油天然气集团和维也纳市政公共部门在维也纳举行的一场大型天然气轿车试驾活动吸引了包括大众、沃尔沃、奔驰、菲亚特、雷诺、标致、现代、起亚、奥迪、福特、吉普、欧宝等全球近30家知名汽车厂商参加。备受瞩目的大众公司准备于2009年年初推向市场的帕萨特TSI Ecofuel天然气轿车也首次在奥地利面向公众展示。该轿车采用了大众公司研发的第一台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天然气发动机动力系统,每百公里只需要天然气5.2千克。同时展出的还有韩国现代公司推出的每公里二氧化碳排量仅为65克的i10 blue天然气概念车。

  众多商家积极参加此次试驾主要是看重奥地利未来的天然气汽车市场。按照欧盟的天然气轿车推广计划,到2020年欧盟天然气轿车市场占有量应达到10%,对于轿车保有量达到500多万辆的奥地利来说,这就意味着奥地利市场到时应该拥有50万辆天然气轿车。而截至2007年年底,奥地利汽车市场的天然气轿车保有量才刚刚超过1000辆,与奥地利毗邻的意大利天然气轿车保有量已经超过了40万辆。按照奥地利政府推广天然气轿车的第一阶段目标,到2010年底,奥地利天然气轿车保有量应该提高到5万辆,由此不难看出奥地利天然气轿车市场的巨大潜力。此次试驾活动中,像大众、菲亚特、福特、标志等汽车厂家已经完善了天然气驱动的大、中、小车型,并且形成了系列,从而朝着未来全球天然气轿车市场先行一步。

  近年来,由于汽油和柴油燃料价格不断上涨,在奥地利支持将天然气作为汽车驱动燃料的人越来越多,带动了天然气轿车市场的需求增长。2007年年底由维也纳能源公司委托进行的一项市场调查显示,57.4%的奥地利受访者对试驾天然气轿车感兴趣,42.7%的受访者认为天然气轿车代表未来汽车业发展趋势,其中18—29岁的年轻群体对天然气轿车兴趣最大。同时,天然气轿车技术在欧洲发展已经比较成熟。各大汽车厂商对供应市场的各种天然气轿车车型都进行了一系列碰撞、燃烧、燃料效率等试验,保证了天然气轿车在污染少、安全性高、经济性好等方面具有优势。特别是其经济性优势大大增强了天然气轿车的市场竞争力,现在欧洲市场供应的天然气轿车燃料成本一般都可以降低50%,1升压缩天然气的燃料效率相当于1.4升柴油或者1.5升汽油。

  对于推广天然气轿车来说,除了车型本身外,最重要的就是建立完善的配套设施,其中的重中之重就是建立天然气供应站网络,这也是奥地利能源企业未来投资的重点领域之一。目前奥地利全国已经建立了122个天然气供应站,其中46个属于奥地利国家石油天然气集团。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天然气能源部门天然气供应站项目负责人塞丁格表示,全面系统地建立天然气供应站网络是一项工程浩大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依赖大型能源企业和政府公共部门的紧密合作。

  为了满足未来几年天然气轿车市场增长对配套设施需求的增长,奥地利政府提出了到2010年在奥地利全国至少建立200个天然气供应站的目标,而奥地利国家石油天然气集团作为扩建项目的重点投资方将拥有其中80个供应站。奥地利国家石油天然气集团还计划将天然气供应站网络与邻近的天然气轿车大国德国、意大利相连接,以增强处于发展阶段的奥地利天然气供应站网络的安全与稳定性。同时,奥地利各个联邦州的公共部门和能源企业也积极参与天然气供应站网络计划。维也纳能源公司代表库尼特表示,该公司计划到2010年投资900万欧元扩建天然气供应站,到2010年将在维也纳建成24个公共的和5个私营的天然气供应站。

  2007年欧盟制定了具有挑战性的减排目标,计划在2020年之前将欧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20%。奥地利政府先前制定的目标是到2012年以前,减少13%的温室气体排放,而与2006年相比,2007年奥地利温室气体排放非但没有下降,反而大幅增长了15%。奥地利政府承诺的减排计划面临严峻挑战。欧盟同时规定,2012年以后新生产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上限为每公里120克,这无疑又增加了汽车保有量较高的奥地利的减排压力。因此,奥地利政府十分看重推广天然气轿车。

  按照奥地利政府公布的研究数据,天然气燃料轿车相较汽油和柴油燃料轿车可以减少排放25%的二氧化碳,80%的碳氢化合物和95%的氮氧化合物。一辆普通汽油驱动轿车每公里排放二氧化碳约180—200克,而现在的技术可以保证将天然气驱动轿车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减低到60克。如果奥地利政府预期的天然气轿车推广目标得以实现,则可以减少20%的二氧化碳排放,这对缓解奥地利减排压力意义重大。为此,奥地利各级政府还出台了资助政策鼓励购买天然气轿车。在维也纳州,购买天然气轿车可以享受600欧元的补助,而施蒂利亚州则对购买天然气轿车的个人提供700欧元的燃料补贴。此外,汽车厂商还在天然气轿车的价格和售后服务上为顾客提供了各种特别优惠政策。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