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科技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子票证成功破解实名真伪查验难题

  在大型国际赛事中,观众和工作人员数量众多、票证庞杂,查验票证真伪历来是赛事安全运行的难点之一。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上,我国科研人员自主研制的电子票证系统成功破解了这一难题。北京奥运会因此成为奥运史上第一次全面使用电子票证查验方式的盛会,特别是开闭幕式门票实现实名制,备受国内外的关注。  

  “电子票和电子证的技术和产品,在应用中并不鲜见。但电子票证则是在北京奥运会中被首次提出,并得到了成功应用。”负责研制电子票证系统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706所所长吕英介绍,电子票证系统被应用于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和体育赛事,涉及北京、香港、上海、沈阳、秦皇岛、天津、青岛等赛区的150余个场馆和媒体酒店,总计近千套设备直接面对观众,服务于各类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自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至残奥会结束,累计查验超过1500万次门票和证件,全过程中没有发生任何技术问题,系统运行十分稳定,有效保证了场馆出入口的安全、有序、高效管理。 

  亲历奥运赛事现场体验电子票证系统的中国工程院张履谦、李伯虎、姜景山3位院士对这一系统的逻辑设计、人性化界面以及验证速度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通过每张票证上面的射频识别码,电子票证系统可以准确定位票证的真假及冒用情况,并在第一时间提示给现场的安检人员。技术人员在编排系统程序之初,就把电子票证分成了观众的入场票据和工作人员的入场证件两类,并采用不同的管理方法进行管理。对于工作人员的入场证件,电子票证系统采用全数据管理模式,即所有持证人员的个人及工作岗位信息全部存在系统的数据库中,在安检处刷卡时,系统会自动提取证件持有者的信息并显示在票证机的显示屏幕上,刷卡时摄像头自动拍摄的照片将和原有信息中的照片进行比对,辨别真伪;对于观众的入场票据,系统程序中又被分为实名制的开闭幕式入场券和普通观赛入场券。刷卡入场时,在人性化设计的票证机前,持证者正面走近票证机刷卡,指示灯提示绿色,前面的摄像头会自动拍照并和数据库中的照片比对,前后过程大约2秒钟。

  除具有甄别功能,实现开闭幕式门票实名制外,电子票证系统还有三大“绝技”:其一,对挂失门票设置了甄别报警系统,避免了丢失门票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二是通过电子票证制度和电子票证系统的有机结合,对非法倒卖门票、制造假票的不法分子产生了威慑作用,大大降低了假票或者假证事件的发生率;第三是通过电子票证系统实时获得各入口入场人数以及赛事总进入人数,提供了指挥决策依据和应急响应的基础数据。 

  电子票证系统的这些独特功能,使北京奥运会创造了奥运历史上“六个第一”:第一次成功使用电子票证查验方式,在国际大型活动中第一次成功应用射频识别技术(RFID),第一次成功解决了实名制查验问题,第一次成功解决了实时掌握人员入场数据问题,第一次成功完成及时挂失证件快速有效处理,第一次把传统防伪技术和电子防伪技术有机结合并突显优势。

  电子票证系统综合集成运用了射频识别技术、信息处理技术、光学成像技术等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突破了软件功能重构技术、分布式结构软件设计技术、资源可视化技术、数据库性能优化技术、统一安全管理技术等瓶颈,在较短时间内解决了大规模数据收集、核对、检验、比对、识别、应用、处理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吕英介绍,“这一系统作为科技奥运重大成果具有很高的产业化推广价值,能广泛应用于各种大型赛会、活动的票证管理,还可以拓展到国民经济诸多应用领域,如城市应急和综合安保、食品安全、物资管理、交通管理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