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8年9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武清:
发挥区位优势 推进产业升级
本报记者 武自然 通讯员 周海东

  京津城际铁路作为连接北京和天津两大城市的重要交通干线,由西向东横穿武清区。武清站是京津城际铁路天津段的惟一经停站,从这里乘车到北京只需20分钟,到天津市区只需10分钟,随着京津城际列车的开通运营,武清吸引了人们更多的目光,人流、物流、资金流不断扩大。京津城际铁路正在成为武清快速发展的新的增长点,给武清区带来了多方面的变化。

  武清素有“京津走廊”之称,而京津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京津城际铁路的开通无疑为武清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从2006年开始,武清区紧紧抓住京津城际铁路建设带来的发展良机,对城区发展规划进行了重新修订完善,进一步明确了新城的发展定位:京津城市发展主轴上的重要新城、京津之间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物流基地和生态宜居城市。确定了以京津城际铁路杨村车站为中心,调整城区空间布局,搭建以翠亨路为主线,纵贯城区、连接南北站口的新区发展框架,以此带动北部物流、南部客流为主的服务产业功能区发展。加快城区东环和大运河经济带、文化带、景观带开发建设,带动旧城改造和城区东部建设。同时,武清区积极围绕城铁站规划建设以休闲、旅游、购物为主的“城铁商圈”。目前,在距城铁站2公里处已经规划出占地面积5.4平方公里的休闲商业商务区,其中包括商业商贸街、会展中心、写字楼、高档公寓、生态居住小区等,核心是商业商贸街。目前,城铁站周边科技商贸、物流及其他相关产业投资开发的招商工作已经完成,一座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新经济商务中心即将开工建设。与此同时,城铁站附近的大型交通枢纽规划设计方案顺利完成,届时包括客运车站、城市公交车站以及未来的地铁站都将设在附近,乘客不需出站即可实现“零换乘”。

  武清区依托京津城际铁路、京津塘高速公路二线、京沪高速等4条国家级交通干线,结合本区实际,规划实施了区域路网贯通工程,着力抢占率先发展的制高点,加快全区城市化进程。短短几年间,他们累计投资165亿元,其中区内投资35亿元,搭建起了区域“九横九纵”的路网骨架,构筑了以“高速公路为龙头,区级干线为支撑,覆盖城乡、开放便捷”的现代化交通体系。截至目前,武清区共新建改造区级干线公路340公里、乡村公路601公里。至此,武清区内有5条高速公路穿过,出入口达12个,路网密度达到133公里/百平方公里;实现了城区到京津不超过半小时、各乡镇到城区不超过20分钟的目标,全区任何一个村都可在15分钟内到达高速路口。以城铁站为中心的区域路网体系建设,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更使武清具备了广泛开发开放的条件,为进一步推进整体大开发、大开放打下了坚实基础。

  瞄准京津城际游这一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武清区主动承接城际铁路的辐射带动效应,依托自身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围绕城铁站大型交通枢纽,努力加大区域内诸多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力度,吸引更多的中外宾客来此休闲观光。  

目前,作为该区重点项目之一的港北森林公园项目正在抓紧规划建设。公园将根据自然地段功能划分为动区、静区和观赏区,分别建设度假村、森林游乐园、名特优果园、野生动物饲养区、旅游狩猎区、红叶观赏区、银杏园等14个风景区,建成后将成为以森林环境为主体、集度假休闲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区。同时,武清区内被列为市级重大服务业项目之一的大黄堡湿地生态旅游项目,基础建设工程也已经启动。该项目总投资18亿元,主要是发挥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大黄堡湿地自然保护区的资源优势,建设以旅游度假和生态居住为主的综合功能区。此外,集水上娱乐、休闲垂钓和田园采摘于一体的金泉湖水库开发项目、以冰雪室内游乐园为主题的超大型滑雪娱乐购物中心等一大批旅游项目均顺利开工建设。

  据了解,近两年来,随着京津城际铁路的修建,先后已有千余户来自北京、河北、天津市区的购房者到武清购房定居,面对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资源优势以及巨大的升值潜力,众多房地产商纷纷将目光投向武清。隶属中国保利集团的保利地产首次进入天津就选择了“武清城际区域”,倾力打造75万平方米的“保利·上河雅颂”房地产项目。如今,京津城际列车的开通使京津冀众多购房者对武清的物业升值前景尤其看好,“保利·上河雅颂”、“北岸上城”等多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出现了购房看点。此外,京津城际铁路的修建还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争相到武清投资兴业。目前,武清区累计吸引注册资金已达500多亿元,其中5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和5000万元以上的内资项目引资额占到了引资总额的一半以上。今年1至8月份,一批科技环保、规模大、产业带动力强的优势项目先后落户武清区,平均每亩土地吸引投资在100万元以上。

  武清区委书记袁桐利对记者说:“京津城际铁路的建成开通,大大缩短了北京、天津两个大都市的时空距离,也给武清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坚信,京津城际铁路必将成就武清更加绚丽美好的明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