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8年6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南车:坚持自主创新 增强企业实力

3版

  这几天,记者深入我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中国南车集团采访。公司员工告诉记者,穿梭在全国近8万公里铁道线的机车、客车、货车,半数以上出自中国南车;时速200公里以上动车组,80%由中国南车创造;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南车自主研制的CRH2—300型动车组将以每小时300公里的速度,穿行于北京和天津之间……

  中国南车集团总经理赵小刚说,“立足世界铁路坐标系,中国南车不仅要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主力,还要在国际分工中赢得更多的话语权、占据更有利的位置。到2010年,中国南车必须全面进入世界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三强。”

创新战略管理 引领跨越发展

  对企业发展而言,战略正确与否决定着企业的生死存亡。

  到2007年底,中国南车的铁路电力机车、内燃机车、客车、货车、高速动车组产量已全部跻身世界同业五强之列。用短短3年多时间,走完国外企业20年至30年走过的历程,中国南车实现了这一超常的跨越。

  “在经济全球化和国内市场国际化的趋势面前,没有强烈的战略意识和开放的世界眼光,就无法正确把握方向、取得企业的持续进步。”中国南车集团总经理赵小刚说,“战略管理是企业的灵魂,是经营决策层的首要任务。一个企业,只有当它弄清了自己的使命和远景,明确了目标,做出有利于发展的战略规划后,才能健康发展,永续经营。”

  2000年9月,中国南车成立之初,就对战略规划工作进行了布置,确立了发展战略的制订原则、制订方式和制订内容;2001年8月制订完成并组织实施《南车集团“十五”发展战略》。至此,中国南车揭开了企业战略管理工作的序幕。随后,根据发展环境变化,集团发展战略先后进行了3次修订。

  翻开中国南车的“十五”发展战略,在2020年规划构想后写的是“成为全球轨道装备制造业三强之一”。而到最新的“十一五”发展战略规划,同样的表述却放到了2010年战略目标条目中,目标实现的预期整整提前了10年。

  “这是因势而变,发展战略要随大势不断转型。”中国南车集团党委书记郑昌泓说,“我们提出进入世界同业三强的目标,凭的不仅是敢于竞争的勇气,更是基于战略定位的科学分析和理性思考。”

  中国南车围绕“努力打造行业一流、世界知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轨道交通装备企业”的发展愿景,就国家政策、市场趋势、竞争环境等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就竞争实力、技术基础、管理状态、思想观念等存在的优势与劣势,进行系统、深入、全面分析,在此基础上积极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构建企业战略体系。从时间上,确定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即2005年以与国际接轨为目标全力提升技术、管理水平,2010年成为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三强,2015年努力向世界500强企业迈进。同时以“三步走”战略为基础制订并实施两年滚动计划、年度计划等阶段性计划。从空间上,围绕公司总战略分别制订市场营销、科技发展和结构调整等6项职能子战略,各子公司根据集团公司的总体战略分别制订子公司发展规划。

  在战略目标明确和战略措施制订完成后,中国南车坚定不移地开展了战略实施工作,把战略管理作为各层级第一管理者主要职责进行布置,总部主要职能部门和二级企业根据集团战略,分别制订了发展规划并贯彻到各项工作中。

  “事实证明,无论是产品的更新换代、技术的跨越升级,还是资源的重组调整、市场的持续拓展,无不凝聚着企业战略管理的力量。”中国南车战略规划部部长孙学军感慨道。

  核心技术是硬实力 体制机制是软实力

  2006年,《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发布后3个月,中国南车内部举行了一次“头脑风暴”式的高峰论坛,最终明确中国南车通向“世界同业三强”的两条并行的路径———技术创新与机制改革。即通过技术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占据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技术高地,由制造型企业向创新型企业转变;通过机制改革,强化资源配置能力,建立与市场经济完全适应的运行机制,由本土化企业向世界级企业转变。

  技术创新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如何才能拥有核心技术?中国南车决策层反复研究认为,通过技术引进,进行开放式创新,从而迅速缩短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是中国南车发挥后发优势,实现与国际接轨的捷径之一。

  动车组的研制是一个成功范例。承担动车组项目的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坚持“以我为主”,在成功引进消化吸收国外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迅速形成动车组的国产化批量生产能力。更重要的是,该公司迅速同步实现再创新,完全搭建起了国际先进的高速动车组技术平台,于2007年底自主研制出了中国首列时速3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6辆长大编组座车动车组和世界首创的卧铺动车组,将于今年陆续下线。据悉,我国完全自主化的时速350公里至400公里高速列车研制,也已在中国南车全面启动。

  中国南车把技术平台建设作为自主创新的切入点,积极构建开放式技术创新体系,坚持走引进技术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科技发展道路,采取先人一步的策略,加快设计、制造、产品“三大技术平台”建设。同时,他们紧紧抓住铁道部技术引进国产化项目的契机,努力学习世界强手之所长,系统地对现有技术平台进行有目标、有组织、有步骤的改造升级,使企业具有依靠自身技术平台就能提供更多更好的高品质产品的能力,使中国南车真正拥有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后劲和广阔空间。

  近年来,遵循“突出主业,突出管理,突出效益”的思路,专注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中国南车坚持走改革之路,把一个百年老店逐步改造成生机勃勃的现代企业。

  针对过去“主业不大,辅业不强,重复布局,资源分散”的状况,中国南车提出了“主机产品集约化、重大零部件专业化、一般零部件市场化、后勤辅助社会化”的对策,大手笔地调整产品布局,近年来,先后推进了电机业务、货车业务、电力机车资源整合工作,形成整体合力。以现代化大生产理念,利用参与整合各方的自身优势,科学确定新的产品结构布局和定位,令相关企业在整车制造、整车修理、关键部件上形成专业分工、规模生产,从而构筑具有中国南车特点的“长江框架”。2007年11月,新组建的中国南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在武汉正式运营,一个具有年新造货车11000辆、修理货车17000辆和出口配件40000吨能力的亚洲最大规模货车研发制造基地正在形成,标志着中国南车在机车、客车、货车方面的竞争优势全面提升。

  在施展数个整合大动作的同时,中国南车集中清理多经企业,集中资源做最熟悉、最擅长的轨道交通装备业和专有技术延伸产业,投入重金打造产业龙头,已经建成中国最大的电力机车研制基地、全球最大的高速动车组研制基地、全球技术领先的大功率内燃机车及柴油机研制基地、中国最大的铁路客车研制基地。

  2007年,中国南车启动了集团成立以来最重要的一次改革,整合集团最优质的经营资产,整体重组成立了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此举标志着中国南车在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装备制造集团的道路上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借助现代企业制度和顺畅的融资渠道,中国南车将加速迈向世界同业三强,加快成为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