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特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08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博会探访

观澜:客家民居里的现代版画基地

  5月5日,虽然离第四届文博会开幕还有10余天时间,但在分会场观澜版画基地的国际艺术家村已迎来美国版画家迪安娜等10位第一批中外版画名家入驻。

  艺术家村位于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核心区。透过水塘、古井、宗祠和碉楼,我们看到旧民居已被修缮并改造成20多套不同户型的版画名家工作室,200多年历史的客家民居的原始风貌被完整地保留下来。“这里胜似天堂,恬静的风光让我与灵感火花不期而遇。”置身于古香古色的明清古村落的迪安娜刚刚住进“老屋”就兴致盎然地创作了两幅以古村落为素材的版画作品。观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骆秋雄告诉记者,这里将是观澜版画基地的创作中心,版画艺术家们将聚集在此激扬灵感,从事版画创作、交流和信息联络工作。

  中国美协副秘书长戴志祺在和记者们交流时感慨地说:“能在一个生态完好、环境优美的古村落建成文化气息浓厚的、高雅的艺术家村,观澜恐怕是全世界第一个。” 

  戴志祺所说的版画工坊便是整个版画基地的原作拓印中心,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与艺术家村相距不过百米,画稿、刻板后,步行5分钟,就到了版画工坊,世界一流的版画立刻就能印制出来。版画工坊一楼印刷车间分为石版、铜版、丝网、木版四个工艺区,印制版画的材料和设备都是从国外引进的。目前,版画工坊已经聘请了国内一流的版画印制技师,第一批原创版画即将在这里新鲜出炉。

  原创版画交易会是观澜版画基地一年一度的“例牌菜”,为画商、材料商和版画收藏爱好者创造了一个版画“淘宝”的好去处。它由中国美协版画艺术委员会把关,汇集了国内外优秀的版画作品,是大规模、高水准集展览、交流、销售于一体的推介交易平台。此次版画交易会参展对象包括国内专业美术单位、专业艺术家、国内外专业画廊、画商、优秀民间传统版画工坊。参展作品主要有专业美术单位推荐的艺术家作品、版画艺术家作品、优秀的传统民间版画、国内外专业画廊推荐的作品、专业版画设备及材料、专业美术出版物展销等。

  骆秋雄告诉记者,观澜分会场开幕式5月15日在版画工坊广场举行。来自中外的版画名家、画商、材料商、版画爱好者将齐聚这片风景如画的古村落,见证版画工坊启用,第一批进驻基地的版画名家的原创版画将在这里诞生。目前,创作、加工的产业核心区已具雏形,产业基地初步形成集聚效应,未来5年内,版画基地总产值将突破1.8亿元,对观澜相关经济指标带动将达6倍以上,在未来国际版画装饰画市场所占份额将突破30%。             文/本报记者 谢 慧

头一回感受大芬油画村

  在第四届深圳文博会开幕之前,5月11日,首次到深圳的我迫不及待地来到盛名之下的文博会分会场之一的大芬油画村。

  当我来到油画村时,眼前的景象令我惊讶:油画村坐落在一条繁华的马路边上,这里与一般的居民小区没有什么区别。然而走进去的一瞬间,恍如来到了一座艺术的天堂:林林总总的油画摆满了楼前屋后,现实主义的、抽象主义的,门类众多;人物画、山水画,风格各异;国内原创品、国外临摹品……一齐闯入眼帘。道路两边的画店和工作室也极具特色,夸张的艺术效果表现了主人的特色与风格。

  在大芬罗马假日画廊经营者古星娜的眼里,这里到处充满了商机。“我们的顾客遍及全球,以欧美、中东为主。现在国内一些大酒店用油画进行室内装修也渐成时尚。”

  如今油画村已拥有776家经营门店,从业人数达6000多人,年销售收入3.94亿元,基本形成了集制作、销售、交流、展览、培训为一体的产业链条。仅居住在油画村的画师画工就达5000多人,其中不乏各省市美术家协会的会员。

  松本是一名来自日本的留学生,讲着一口流利的中文,目前还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雕刻。对油画村,她的感受很深刻:“这里的文化产业做得很好,带动了当地居民的致富。是他们让油画走进了寻常百姓家,让更多的人一起感受油画的美!”  文/本报记者 廖晓飞

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产业价值凸显

  “这件精美的貔貅挂件只要1元起拍,每次加价10元。好,这位先生出价10元,有没有人出价更高……”在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步行街,记者看到了一场由深圳市天彩祥和珠宝公司举行的小挂件拍卖。店铺人员告诉记者:“每天都有,限量限时拍卖。下午5点开始,6点结束。”

  据了解,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成为第三届文博会分会场时,商铺就被抢订一空。目前三联村已经拥有300多家水晶玉石经营门户,年总成交额1亿多元。已形成一条完整的原料供应、成品加工、运输销售一条龙的生产经营链。2006年龙岗区启动了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项目,走上了水晶玉石文化产业基地的道路,水晶玉石文化村的产业价值开始显露。

  三联水晶玉石文化产业基地的快速发展,将直接成为深圳水晶玉石文化的集中地和深圳旅游业新的增长点。三联社区党支部书记温伟思说:“我们要把三联建成继大芬油画村之后又一个文化新亮点,形成一条‘文明南岭—艺术大芬—珠宝三联—工业坂田’文化产业带。”   三联社区提出了建设玉石文化产业园的设想,主要有水晶玉石文化走廊、水晶玉石文化公园和水晶玉石旅游休闲区。

  在第四届文博会期间,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作为分会场之一将举行海内外水晶、玉石、古玩、木雕、奇石精品展,水晶玉石拍卖会。天彩祥和公司董事长江增祥说,“文博会三联水晶玉石的品牌已经打出去了,今年希望形象有进一步提升。” 文/本报记者 李洽源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