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特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08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海外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依靠创新推动创意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杨阳腾
  图为海外装饰公司办公大楼外景。         本报记者 杨阳腾摄

  “海外装饰”在第四届文博会4号馆创意设计馆一口气拿下20个标准展位,尤其是其提出的“创意就是金钱,创新就是生命”,在创意设计馆内引起了热议,成为本届文博会的一大亮点。

  日前,记者采访了深圳海外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200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前,深圳靠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理念,在改革开放中高速发展了30年。今天,我们寄希望于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靠着`创意就是金钱,创新就是生命'的新理念,坚持走和谐发展、科学发展之路。”对于“创意就是金钱,创新就是生命”这一口号的提出,海外装饰公司总经理高刚向我们作了以上说明。 

  成立于1981年的海外装饰,是我国第一家成立的专业装饰公司,立足深圳良好的特区环境和优越的地理位置,海外装饰的诞生不仅开创了我国装饰业的先河,并在此后20余年持续引领我国装饰行业的发展。除此之外,作为深圳特区最早一批创立的企业,海外装饰也是深圳特区建设与发展历程的见证者,相对于很多同期创业的企业,顺利度过了企业发展的各个发展时期。

装饰行业即将迎来“创意时代”

  创意的地位和价值在近几年被逐渐重视并迅速扩大开来,创意的浪潮席卷全球,装饰行业也不例外。高刚通过对我国建筑装饰行业发展历程的独到解读,将“创意就是金钱”这一深刻内涵娓娓道来。

  “我国建筑装饰行业的诞生和发展与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消费审美习惯的变化有着紧密的关系。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装饰才从建筑行业的附属地位脱离出来,并逐步发展起来。”

  “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装饰行业被认为是没有多少文化含量和技术含量的行业。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建筑环境越来越高的品位要求和个性需求,使得装饰设计的艺术性和高价值作用越来越凸现出来。这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

  “创意是一种理念,它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为人们带来享受。”高刚这样跟我们阐释他所理解的“创意”,在他看来,创意是21世纪未来装饰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意识到我国装饰行业的发展由“工匠时代”向“创意时代”转变这一趋势后,海外装饰确立了“创意主导竞争,设计引领施工”的理念,着重提高设计能力、提升设计水平,实施了一系列发展设计龙头的举措,包括建成国内目前拥有最多专家设计师,专业最全、配套最完善的设计院,创立我国第一家设计师选材中心,构筑起首个设计师、材料供应商、施工企业和业主之间合作的平台;引进外国的著名设计师,并在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设立代表处,保持与国际先进设计理念接轨;通过联合欧洲设计师联盟举办创意产业研讨会,加大与国际优秀设计机构和联盟的交流和沟通,促进与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

创新是海外装饰一张鲜活的名片

  在海外装饰27年的发展历程中,有着多达21项的“第一”。从1981年成立,海外装饰的企业发展史,就是一部靠敢为人先的精神和不断创新的发展历史。正是得益于当时身处改革开放的前沿,才使得海外装饰能够始终准确把握时代的脉搏。“我国企业随着国家的改革深入而不断地进化了自己。”20多年前,海外装饰对于时间、效率这样市场经济下的新价值体系有了最直接和深刻的体会和领悟,一路走来不断汲取着改革发展的营养,并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创新的意识、前瞻性的视野、敏锐的行动和坚定的执行力。“我们一直引以为豪的是,海外装饰多年来都在持续不断地创新。”高刚对此自信满怀。

  “创意就是金钱,创新就是生命”,这其中不仅仅包含了海外装饰对于装饰行业发展规律的理解和对未来行业发展趋势的把握,同时还是海外装饰基于自身经验的总结,对如何做长做久、做大做强企业进行的思考。顺应当下创意产业发展的大趋势,立足新的外部环境,海外装饰清楚认识到了企业在发展创意、进行创新过程中,能够并且应当承担的主体地位和责任,这是一项有益于文明进步和社会不断发展的共同事业。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