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读者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稿综述
发展现代农业 繁荣农村经济

  当前,农业和农村发展呈现出难得的好局面。粮食连续4年增产,农业生产全面发展。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加快改善,社会事业发展和扶贫开发迈出重大步伐。农村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农村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农村社会稳定和谐。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近期一些读者致信本报,就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发表自己的看法。

(一)

  湖南省浏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熊清溪来信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要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农业和农村发展如今呈现出难得的好局面。但从总体上看,我国农业基础仍然脆弱。当前,我国农业处于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的关键时期,受到资源、环境的双重制约和国际、国内市场的双重挑战。只有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生产手段、生产方式和生产理念的现代化,才能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结构和布局;只有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才能保障粮食安全,应对国际竞争,持续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进而解决农业的深层次问题;只有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才能集约节约使用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把农业和农村发展真正纳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建设现代农业的过程,就是改造传统农业、不断发展农村生产力的过程,就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过程。发展现代农业的基本思路,应该是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提高农业水利化、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业素质、效益和竞争力。

(二)

  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转化能力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有效途径。江苏省东海县委宣传部张正友来信认为,基层应该加快建设充满活力的农技推广队伍。农业科研单位、龙头企业、中介组织可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技服务,进一步加快完善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

  另外,一些读者认为支持优质农产品生产和特色农业发展在发展现代农业中的作用不可忽视。江西省丰城市委宣传部袁方坤来信提到,各地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如丰城市8个乡镇11个农作物品种都达到富硒有机农产品的标准,目前该市正利用辖区内500多平方公里富硒土壤发展种养业,力争在未来若干年内建成知名的富硒农业基地。

(三)

  浙江省温岭市农林局郏宣卿、郏巧彬来信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作用发表看法。近年来,温岭市把分散的农户有效地组织起来,兴办多种形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了“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形式。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确实起到了组织生产、推广技术、市场营销、化解风险、服务农民的作用。

  河南省镇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韩红伟来信指出,一些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还存在综合实力偏弱、组织架构松散、资金来源缺乏、农民协作意识不强等情况。因此建议明确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主管、协管部门及其相关责任,齐心协力搞好对专业合作组织的指导、协调、监督和服务,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四)

  中国农业银行连云港分行张小帆来信说,当前,加快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和创新的政策措施不断出台。比如,从2007年3月开始,根据中国银监会发布的《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更好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四川、内蒙古、吉林、湖北、甘肃、青海等六省(区),先后组建了多家各类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成立,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成立一年多来,村镇银行展现持续发展潜力,农村金融市场活了起来,当地农民从中得到了实惠,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受益匪浅,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初见成效。《经济日报》在新型农村银行成立之初和现如今成立一周年之际,都进行了及时、深入的报道,生动展现了深化农村金融改革的成就,使人倍受鼓舞。

    文/本报记者 陆 敏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