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信息时空·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版社:开网店买卖兴隆
本报记者 庄光平

  今年“五一”,家住北京丰台区的叶春风一家决定驾车出游山西。出行前他在“爱读爱看”网上选购了一本《驾车自助游山西》,用它担纲“导游”。“从选书、下单到付款全部在网上进行,第二天就拿到了书。”叶春风说,网上图书一般都有折扣,还能用搜索引擎检索,“比逛传统书店方便多了。”

  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发展,网购图书正以其便捷性和价格优势吸引着越来越多读者的青睐。出版社经过多年体制改革,也都纷纷突破了单一靠新华书店分销的发展瓶颈,或建起了自己的网络“门市部”,或与专业网站合作拓展图书销售渠道。

  “以往,出版社的图书发行渠道无非门店零售和直接面向教育系统发售两种。”机械工业出版社门户网主管赵卫国说,“渠道单一,返书率也居高不下,出版社要承担所有风险。”

  网络平台既是出版社所出版图书的展示窗口,也是开放性的图书销售平台。5年时间,机械工业出版社共筹建了4家网站,网络售书比例正在不断提高。

  2005年,网上销售在机械工业出版社总销售比重中只占1%;2006年这一比重达到2%;2007年网络书店的销售又翻了一番,占到出版社整体销售的4%;2008年还在高速增长,目前一季度发货和销售情况占到2007年全年的50%,预计今年的网络销售比重能达到10%。

  借助网上网下零售渠道的配合,图书分销也可以成为出版社的重要利润来源。2007年,机械工业出版社的自有系统图书销售额只有2亿元,而下属的百万庄图书城和中国科技金书网的合计销售额达到了7亿元。

  不仅出版社自建平台图书销售获得了快速发展,整个出版行业借助网络图书销售均实现了销量快速增长。2007年,国内两大以图书销售为主的网站当当网和卓越网的合计销售额约为8亿元,占到国内图书销售额的2%至4%左右,销售增速更达到了惊人的70%至100%。

  据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黎波介绍说,2007年出版社在当当网的图书销售量占到其整体销售比例的4%;今年第一季度,这一比例已经增长到7.9%;如果加上同期在卓越网上的销售量,则网络销售量已经占到出版社整体图书销售的近10%

  “网店信息类基础建设非常扎实,可以在有限的资源内存入无限的信息。这是传统书店无法做到的。”黎波说,“同时读者还可以非常容易地检索到自己所需的图书信息,而这一点在传统实体书店很难办到。”

  互联网搜索技术的应用全面改变了人们的信息获取方式,大大节约了读者的时间和精力。在此基础上,网上图书信息又向知识链化趋势发展。赵卫国解释说,“读者在浏览一本书的同时,网站会在网页周边列出相关知识领域的图书供其选择,帮助读者全面了解该知识领域的研究状况。”

  新兴的互联网技术应用更能让读者体会到与实体店不一样的感受。与一般售书网站只能查看图书简介不同,读者在浏览“爱读爱看”网的线上图书时,可以点击翻阅按钮浏览原书的扫描图像,完全还原了读者在门店选书的感受。“我们会摘录书中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精彩章节供读者翻阅。”方正阿帕比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网络书店海量的图书信息,全天候下单,以及价格优势,都是传统书店所不具备的。卓越网副总裁石涛介绍说,“网络书店实现了24小时售书,白天工作劳累的上班人群可以在夜间浏览、下单选购自己喜欢的图书。”据他介绍,夜间订单最大值是在11点到2点,而白天最大值是在11点到1点。“基本反映了城市上班人群的工作生态。”

  实体书店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渐减少。据调查,年轻网民走进实体书店购书的人数在下降,网上购书、网上阅读正在成为一种时尚。南京先锋书店总经理钱晓华深有体会,他的书店多年来一直坚持做学术书,培养了大量的读者群。不过,最近这个读者群也出现了松动的迹象,“读者现在渐渐习惯于网上购书、网上阅读了。” 

  网上书店的市场潜力巨大。相对于我国庞大的网民基数,网上图书销售占整体图书销售的比例仍然偏低,未来网上书店的市场份额仍会扩大。赵卫国预测,在未来3至5年内网络销售占全国销售份额将达到20%至25%。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