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彭州灾区救援记
本报记者 钟华林

  14日上午至傍晚,记者驱车进入四川彭州市,由东南向西北行驶,依次经过军乐、丹景山、通济、白鹿、小渔洞、龙门山等镇。

  彭州市是震中汶川县的东邻,灾情十分严重,人员伤亡众多。而东西交通咽喉、架在湔江河上的小渔洞大桥的垮塌,给灾情最为严重的小渔洞、龙门山两镇的救援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虽然困难重重,但党政军民齐努力,全力抢救被困群众。

  “地震时,我从三楼摔到一楼,就不省人事了。第二天苏醒后我才知道,我被重重地压在废墟下,是大家一点点地把我挖出来的。救助人员做了担架,步行30多里路把我往外转移到湔江河,两名武警战士又轮流把我背到湔江河对岸的救助站,经过简单的治疗后,我又被抬上救护车,在这里我很快得到治疗,现在我感觉好多了。”躺在彭州市人民医院的简易病床上,在龙门山镇银厂沟风景区工作的王永芳向记者讲述着她被救的经历。

  在各个重要路段,记者看见都有大量警力维护交通秩序,虽然进出灾区的车辆很多,但基本没有发生拥堵现象。各类车辆严格按要求行驶,井然有序。

  四川省军区某连是第一支到达小渔洞大桥的部队。大桥垮塌之后,50多名官兵手拉手连夜在齐腰深的湔江河里用身驱搭起一座“人桥”,保证了2万多群众连夜撤到安全地方,又把大量伤员送到对岸,直到第二天便桥通行。战士们的腿脚泡得几乎脱了一层皮。

  龙门山小学年轻的女老师袁芳在地震后全力照顾班上的学生,等学生基本安排好后跑回仅一里路之遥的家时,两岁多的女儿刚刚被两位60多岁的老人从瓦砾中刨出来。“好在有东西撑着,只受了轻伤。”袁芳心疼地说。为了照看众多失去家园的孩子,直到14日傍晚,袁芳才坐上记者的车到彭州市医院看望住院的女儿。

  由各级政府及部队组成的客车队、救护车队源源不断开赴灾区,确保了救援工作的顺利有序进行;成都市出租车协会“爱心的士”志愿者朱礼清与数十位驾驶员也加入其中,免费接送较轻的伤员。

  彭州市委、市政府组织所有医护人员投入工作。为及时抢救伤员,市人民医院600多名医护人员没有一人请假。肝胆外科主任李秀德在得知自己的亲兄弟在地震灾害中遇难的消息后,强忍住悲痛继续为伤员做手术。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