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努力提升文化创新实力
———写在第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之前(中)
本报记者 杨阳腾 廖晓飞

  日趋活跃的对外文化交流,让深圳文化艺术走出国门,逐渐为世界所熟知。近年来,“中法文化年”、“中俄文化年”等大型活动中都有深圳市的参与;“深圳文化周”先后成功地走进法国、德国、埃及、美国、波兰等国,深深吸引着各国人民;大型交响合唱《神州和乐》赴东南亚巡演、深圳粤剧跻身美国商演市场,均获得满堂彩。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深圳“走出去”的文化演出项目并不完全沿袭以往的单纯文化交流,而是引入商业运作模式,实现了文化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深圳自2003年提出并实施“文化立市”战略以来,全市文化事业和产业实现了大提升、大跨越。城市的价值观念影响力、文化创新力、文化辐射力和文化凝聚力也日益增强,形成了丰润厚实的文化土壤,牢牢夯实了城市软实力建设的基础。

  构建一个国际化文化交流平台,是深圳文化软实力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即将在这里揭幕的第四届文博会,是我国目前惟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的文化产业盛会,去年举办的第三届文博会就创下参加与参观人数185万人次、总成交482亿元的纪录。

  龙岗的“大芬油画村”,一个占地不到1平方公里的小村落,通过文博会这一平台,可谓世界闻名。2006年第二届文博会重点签约项目F518时尚创意园,已经成为深圳市和宝安区“十一五”规划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和创意设计离产业最近的园区。

  文博会,深圳首创的这一文化产业展会已成为享誉全国、影响世界的文化品牌,成为深圳发展文化产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吸引了大批国内外客商。2006年,深圳文博会正式成为国际展览联盟会员。2007年,中央有关部门在深圳召开文博会专题会议,提出把文博会打造成中国文化产业展会的“龙头品牌”。

  乘着文博会的东风,“两城一都一基地”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坐落在古香古色的明清古村落里的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充满浓郁书香的“图书馆之城”,琴声绕梁不绝于耳的“钢琴之城”,充满创意与创新的“设计之都”、“动漫基地”,深圳文化通过不断的积累、沉淀,正发出巨大的能量。据统计,近几年深圳文化产业年产值与增加值的增速,双双远超同期GDP增速。深圳各个创作领域的原创精品厚积薄发,在国内外诸多文艺大奖中屡创佳绩,2003年至2007年,深圳共获得省级以上文艺奖项3063项,其中国际级351项、国家级1054项、省级1658项。

  在公益文化方面,深圳把公益文化活动通过招标、政府采购和委托承办等方式交由社会团体承办,目前全市已有200多家文艺机构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在文化投融资方面,深圳制定办法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文化活动。去年全市电影票房收入突破1.5亿元;在组建国有文化产业集团方面,这里先后整合组建了深圳报业、广电、出版发行三大集团,成为深圳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龙头。

  目前,“深圳市进一步增强文化软实力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课题研究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有关方案与措施即将出台。

  当深圳率先实行市属公益性文化场馆免费对外开放,当“深圳制造”的原创文艺精品频频走向国际国内文艺舞台,当深圳文化体制改革交出一份份满意的答卷时人们发现,深圳的文化创新力不断增强,文化创新的步伐越来越快,越来越有活力。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